幾個年輕人手頭沒錢,來到南京最高檔的別墅區。他們本打算挑一傢不亮燈的空宅下手,碰巧那傢裝修,沒什麼東西可用來賣錢。

2000年,南京。

一個受到良好教育的人才會明白,怎樣在生活的煉獄中發現更好的自己,同時,用更好的自己來面對他人;

魯迅的這番話,不能更適合此刻的反思。

在校園裡那棵兩層樓高的樹上掛滿信息卡,卡片上附著受資助孩子的姓名和照片。

德國一傢在南京慘遭滅門,結局讓中國人難以理解

他們的年紀和死去兩位孩子的年齡相仿,最小的兇手,隻有18歲。

普方協會的成立,是一群西方人,在中國逐步實現與“世界共通的沖突——貧富差距”的對抗。

“你們實在不值啊”——一個女士在看到普方協會會員每年都自己掏錢租車、親手把禮物送到孩子手裡時這樣說。

犯下滔天大禍、後果無法彌補,做惡之人自己踢倒瞭“人性之凳”,卻反被人性救回,用懺悔和折磨,填滿這短暫的一生。

[4] 許琴. 參與創辦基金會 南京一德國媽媽16年助千餘貧困學子[J]. 南方日報,2016

11月,這四個人被執行死刑後,普方慘案開始淡出人們的視野。

每年12月,聖誕節前夕,普方基金會都要去南京國際學校——普方夫婦的孩子曾就讀的地方。

這個地區,就是那四個“無業青年”的傢鄉。

行竊時他們被來自德國的戶主普方發現。也許有過激烈爭吵,也許是企圖和解卻被誤會,兩邊的人都聽不懂對方的意思。

深刻洞悉過人性,才會明白,無論你是否做好瞭準備,生活,都是一場隨時可能被“踢掉凳子”的絞刑。

朱莉婭(Julia Güsten),普方協會創始人之一

“我們知道資金的流向,不會被他人轉走,這很重要。”

朱利婭認為,如果他們有能力掙錢,就不會去行竊瞭。

3

“造化常常為庸人設計,以時間的流駛,來洗滌舊跡,僅使留下淡紅的血色和微漠的悲哀。

“‘以德報怨’這個詞在中國文化中也有,但是真正做出來需要超越非常大的限制,包括倫理上和文化上的。”

隨著中國義務教育逐步免除學雜費,他們將資助對象延伸到瞭高中,地域也擴大到瞭皖南。

普方基金會2017年前往江蘇進行春季探訪的總結報告截圖 / 普方基金會官網

從此,普方基金開始為蘇北貧困地區的一些學生提供助學金,幫助他們完成中小學教育。

而此時,已有數百人因它而改變瞭命運。

普方基金會募捐活動現場

國際學校的學生,隨機選出一張,給卡片的主人準備新年禮物。

“如果學生不去上課或成績不及格,我們就不會繼續資助他們瞭。資助對象一旦不勤奮學習,我們就會把錢給其他孩子”,朱莉婭說。

但為瞭寄托對普方一傢的哀思,普方的朋友朱利婭和南京當地的一些德國人,共同設立瞭“普方基金”,資助蘇北貧困地大貨車行車紀錄器安裝區兒童上學。

孤兒、女孩、單親傢庭和父母患重病的傢庭,是他們優先資助的對象。

和普通的兇殺案一樣,再過幾年,知道普方一傢的人越來越少,這個不幸的傢庭自然會被徹底遺忘。

普方基金為這些學生提供住宿費用和學習用品,還向某些地區提供瞭沼氣和熱水器。

袋子裡是學生和傢長們精心挑選的手套、圍巾、水彩筆和巧克力……

陰差陽錯,這四個人去瞭隔壁。

飛升的數據與經濟底氣,無疑給瞭人足夠的自豪與驕傲。

直至十多年後,這起慘案才真正進入大眾視野。

深夜的驚懼中,這四個年輕人選擇慌忙殺人滅口。

因為庭審中的一個細節一直深深觸動著她:那四個青年,從小生活在蘇北農村,沒有接受過良好的教育,進入社會後,都是打些零工,沒有正式的工作。

更是最基本的,不會為瞭一時私利與情緒,作出有違人性之事。

但按照中國的法律,四個年輕人最後還是“償瞭命”。

慈善會成員與受資助的孩子合影

除瞭上文,網易公開課(ID:open163)還有15萬好片等你來看。

慈善會成員與受資助的孩子在玩耍

憤恨、譴責、懲罰、與反思,一系列的情緒,都隻是防禦再防禦。

1

[5] 吳宇. 以“普方”的名義在中國幫困助學[J]. 新華網,2013

這數量不算“驚人”,但朱利婭說,很多大型的慈善團體經常不知道錢捐去瞭何處,普方基金很清楚如何控制這個問題。

“我們覺得,他們的死並不能改變現實。”

每年臨近聖誕節,那棵聖誕樹下,都會堆滿幾百份打包好的禮品袋。

這一場跨越國界的人性博弈,就這樣,悄悄地換來瞭一群又一群孩子的更光明未來。

孩子們的生活中完全沒有普方一傢的痕跡,卻又和這一傢人,有著某種聯系。

“如果普方還在世,他們肯定是第一個參與的傢庭。”

2

庭審時,普方的傢人也到瞭現場,面對四個滿臉稚氣和惶恐的兇手,他們很意外。

足夠善良、足夠熱愛生活,你依舊無法阻擋這世上有著不可控制的人性之惡;

於是一群德國人主動上門,找到時任南京當地“愛德基金會”副秘書長的張利偉,說想成立慈善協會,把他驚到瞭。

朱利婭說,“我不知道最後這位母親是否真的原諒瞭他們,但她不想法庭判處死刑,這並不意味著她原諒瞭兇手。這四個年輕人並不值得同情,他們罪孽深重。但隻需要把他們關押起來,不讓其與社會接觸,不再危害社會就可以瞭。”



選擇資助對象時,他們會詢問當地行政部門,哪些傢庭需要幫助,給每個孩子建立檔案,每年檢查孩子學習狀況。

“人被殺瞭,還來做好事?”

在這淡紅的血色和微漠的悲哀中,又給人暫得偷生,維持著這似人非人的世界。我不知道這樣的世界何時是一個盡頭。”

案發後,這四個人很快被抓,並被判以死刑。

普方基金的網站上方,那句話始終沒有變過:教育,成就一生。

朱利婭覺得,這是紀念普方一傢最好的方式。

除瞭人性的寬恕、除瞭看到一個悲劇發生後的“償還”與“大愛”,真正刺痛人心的,是教育能在何種程度上,塑造、影響、並決定一個人的命運。

“隻有教育,才能使一個人對自己的觀點和判斷有清醒和自覺的認識。”

來自德國的普方一傢四口死瞭,死於江蘇北部沭陽縣的四個無業青年之手。

在艱難的生活和黑暗的日子裡,保持對生活的希望;

怎樣發現人性閃光的那一面,始終對他人懷有信心。

普方基金會的春季探訪活動 / 普方基金會官網

“自主而充實”的人生道路,不是大富大貴、名利雙收、甚至,不完全是“歲月靜好”,而是在看得清生活的苦的同時,心靈與精神依舊能不被世俗與功利的追求蒙蔽。

“如果他們有個比較好的教育背景,就會有自己的未來和機會。”

也許你也看過那條視頻,近50年內,中國的GDP在以怎樣令人揪心又驕傲的速度而增長、衰退,再而突飛猛進。

未來,跑到第一的位置。

“受到資助的孩子們很感恩。”朱利婭說,孩子們會給基金來信,告訴他們,以後也希望成為幫助別人實現夢想的人。




但同時,看得見的驕傲背後,我們要等等自己那還沒有做好足夠準備的心智與思維方式。

生而為人,別讓對人性的反思與對真實存在問題的剖析,被掩蓋在一次次血淋淋的“閱後即焚”裡。

從此,每一份禮物,他們都要親手轉達。

發現六鏡頭行車記錄器問題,解決它,才是有智慧的進攻——

無論對於一個人,一個組織,一個社會,還是整個國傢。

參考資料:大車專用行車紀錄器

[1] 劉仁文.死刑判決之後:那些為殺死兒子的兇手求情的母親[J]. 澎湃新聞,2014

[2] 蔣昕捷. 獻給生命的禮物[J]. 中國青年報,2009

[3] 姚國卿. 基於普方案件的思考. 公安縣人民法院,2018

除瞭普方和他的妻子,死的還有他們15歲的女兒和13歲的兒子。

她不知道的是,第一年,南京國際學校的師生精心準備瞭100份“帽子圍巾手套”,委托給當地人員派發,後來普方的會員們碰巧問起才知道,很多孩子根本沒見過這些禮物。

“他們就像是逃課或闖禍後的孩子一樣,完全沒有想象中那般兇狠。”

慘案發生在2000年4月1日的深夜。

本文系網易公開課精品課程推薦,更多內容下載網易公開課APP。

關註微信公眾號:open163,隨機回復1-12中任意數字即可獲取熱門影片資源,看好片不求人。

截至2013年,普方基金會累計幫助瞭江蘇、安徽兩省19所學校的600多名貧困傢庭學生。

普方的母親經過心理掙紮,做出瞭一個讓人震驚的決定:她給法院寫信,希望這四位青年不要被判死刑。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