笑言是產品經理,自嘲三十歲了,還是在打雜。

最近她很困惑,因為她馬上就要三十歲了,工作中依然充滿着大量的重複溝通事項,她不知道是應該繼續在產品路上深挖還是要轉型。

趁着人人都是產品經理2019年產品經理大會,笑言終於蹭到前排,勾搭上產品大佬,問出了在心中積壓已久的困惑。

笑言:“作為產品經理,為什麼我經常覺得我在公司沒有什麼存在感呢?”

產品大佬一一做了解答。

為什麼產品經理沒有存在感?

    產品生命週期已經進入成熟期或衰退期非核心業務部門個人業務不精通

產品經理覺得自己的工作沒有存在感,個人的原因大概只佔三分之一。前面的兩個因素,是個人難以去改變的。但是可以給你一些建議去參考,往這些方向去嘗試。

1、在有成熟業務支持的情況下,再開闢“第二戰場”,沒有公司會嫌棄賺錢的業務多。這樣就能從新產品的啟動開始,發揮產品的重要性。

2、非核心業務部門的情況下,努力向更靠近業務的方向去調整。無論是在哪個位置,要時刻清楚自己在價值鏈中的位置,這樣才能更好地給業務側提供支持。

笑言若有所思,她還有另外一個疑問,迫不及待地想要問:

“為什麼我覺得我的工作,有那麼多雜活,在這個階段,我應該追求的重點是什麼呢?”

說到這裏,產品大佬笑了。

“你認為什麼是雜活?”

笑言有一大堆槽要吐。“比如說,兼職客服回答用戶問題;商務合作的時候,因為沒有合作經驗,商務合同的撰寫也是產品寫;App開屏廣告push,本來應該是由運營來主導,但是運營不給力,內容push就一直還在產品這邊……”

“那我們換一種思路。如果有一個人,既能當客服回答問題,又能搞定商務合作,還能做好運營內容把控,那麼這個人的角色定位是什麼?”

笑言不太好意思,這個角色好像……就是產品經理。

“是呀,隨着企業形態的變化,沒有產品經理應該做什麼的限定。取而代之的是,在企業中,做什麼能發揮產品經理的作用。產品經理的工作角色,是沒有所謂的“本分”的界限。當業務需要時,你就要去做。這樣才會越來越接近核心業務。

工作內容的雜亂,只是一種表象。只要知道了工作內容都是在圍繞價值鏈服務的,那麼這種雜就是可控的。並且是可以逐漸規範,將這種雜亂轉為有序。

比如做客服時,關注用戶反饋的高頻問題進行改進;做商務合作時,將合作規範制定好,後續有可參考和借鑒的樣例;App開屏廣告,監控每次推送內容與效果,給到優化的建議。你可以比現在做得更好。”

笑言點點頭,覺得不那麼困惑了。要是自己剛剛踏入產品領域時,就能明白這些,能少走多少彎路呀。

那麼對於新人來說,從一無所知到成為合格的產品經理,一般要經過多長時間呢?

如果是獨立摸索,用踩坑的方式鍛煉成合格的產品經理,在成熟的業務團隊裡邊看邊學,大約需要 1 年。要是公司成長環境差,領導不專業,可能就需要花上 3-5 年,甚至是更久的時間。

由騰訊課堂&起點學院聯合打造的“90天產品經理實戰班” ,特地邀請BAT老師授課,親身講解千萬級產品案例,拆解產品核心邏輯。

能夠幫轉崗/入行產品零基礎及基礎不牢固的同學,通過3個月的時間,理解產品經理的工作要求和工作方法,能夠自主策劃產品方案並推進落地,獨立負責功能模塊。成為能獨擋一面的產品經理。少走彎路!

工作這麼多年,為什麼還是找不到成就感? 新聞 第1張

工作這麼多年,為什麼還是找不到成就感? 新聞 第2張

這個課程獨特的優勢是:

1、 直播上課,多次學習,更適合在職學習

每週2次直播上課:週三、週日晚20:30-22:00,不耽誤白天上班。錯過直播還可以隔天觀看回放。一共50課時,相當於再上了一次大學專業課。

工作這麼多年,為什麼還是找不到成就感? 新聞 第3張

2、 主導一次產品項目,經歷產品迭代全流程

除了直播上課外,課後以小組組隊的形式,從競品分析,到需求篩選,再到產品方案構建。模擬完成一次產品迭代的全過程。

你可以做出深度的競品分析,給出可以支撐決策的建議。

工作這麼多年,為什麼還是找不到成就感? 新聞 第4張

也能畫出色的原型,為面試做好準備,給面試官留下絕佳印象。

工作這麼多年,為什麼還是找不到成就感? 新聞 第5張

還能規劃產品設計方案,做出一份規範的產品需求文檔。

工作這麼多年,為什麼還是找不到成就感? 新聞 第6張

工作這麼多年,為什麼還是找不到成就感? 新聞 第7張

3、授課老師全程答疑+作業批改,更專業

每節直播課,課後預留答疑時間。課後,老師會在專屬班級羣,與同學們進行日常的輔導和學員之間的內部交流。

工作這麼多年,為什麼還是找不到成就感? 新聞 第8張

許多同學通過在課程中學到的知識,已經拿到了自己滿意的offer。

工作這麼多年,為什麼還是找不到成就感? 新聞 第9張工作這麼多年,為什麼還是找不到成就感? 新聞 第10張

工作這麼多年,為什麼還是找不到成就感? 新聞 第11張

工作這麼多年,為什麼還是找不到成就感? 新聞 第12張

工作這麼多年,為什麼還是找不到成就感? 新聞 第13張

工作這麼多年,為什麼還是找不到成就感? 新聞 第14張

工作這麼多年,為什麼還是找不到成就感? 新聞 第15張

工作這麼多年,為什麼還是找不到成就感? 新聞 第16張

工作這麼多年,為什麼還是找不到成就感? 新聞 第17張

工作這麼多年,為什麼還是找不到成就感? 新聞 第18張

工作這麼多年,為什麼還是找不到成就感? 新聞 第19張

工作這麼多年,為什麼還是找不到成就感? 新聞 第20張

工作這麼多年,為什麼還是找不到成就感? 新聞 第21張

工作這麼多年,為什麼還是找不到成就感? 新聞 第22張

工作這麼多年,為什麼還是找不到成就感? 新聞 第23張

工作這麼多年,為什麼還是找不到成就感? 新聞 第24張

工作這麼多年,為什麼還是找不到成就感? 新聞 第25張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