扭盡六壬自救!

資料圖片

去年本港工商舖市場正值「艱難時期」,雖然年初多個工廈新盤推出應市,一度帶旺工商舖交投,但其後中美貿易戰持續,股市表現波動,影響投資氣氛。美聯工商舖執行董事兼行政總裁黃漢成表示,去年下半年本地更爆發社會運動,令工商舖表現急轉直下,用家和投資者的入市意欲減退,成交步伐顯著放緩。

資料圖片

黃漢成預期,今年投資市場前景仍然不明朗,雖然中港疫情有所好轉,但在歐美及中東等地卻不斷蔓延,而早前環球股市及石油價格表現波動,也令市場憂慮環球經濟或會出現大衰退。此外,中美貿易戰的未來發展,以及中國經濟放緩之勢持續,都為今年非住宅物業市場增添不明朗因素。

資料圖片

雖然如此,黃漢成仍預期今年非住宅物業的成交量將從谷底回升,主要原因是,隨著上述一連串政經事件出現,不少工商舖物業的業主都願意擴大議價空間,加上本港疫情望逐漸好轉,同時市場憧憬中國及環球各國未來或會有「放水」、減息及增加基建等刺激經濟措施出臺,都增加準買家及投資者的入市意欲。此外,今年亦預計有發展商推售旗下的工廈或商廈新盤項目,皆有利工商舖物業的交投量。

資料圖片

黃漢成表示,受到貿易戰、政治事件及疫情的影響,現時香港百業蕭條,經濟出現巨大下行壓力。他認為,政府應該盡快撤回工商舖辣招,把工商舖印花稅由最高的8.5%降至4.25%,即工商舖辣招於2013年生效前的水平,以刺激交投,讓有意沽貨離場的商家按需要套現,解決資金問題。同時,政府宜盡快放寬工商舖按揭成數,好讓目前持有自用物業的商家,得以加按取得一筆「應急錢」。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