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漫漫

來源:時光漫漫(shiguangmm01)

4月2日西昌的凌晨,是一個不眠之夜,載有涼山木裏森林火災救火英雄遺體的車隊抵達了這裏。儘管夜已深,仍有數百名市民來到通往殯儀館的路上,在街邊列成長隊,自發在路面擺放了菊花,哭喊着“英雄一路走好!”。

3月31日四川涼山州木裏縣發生的森林火災,造成了27名森林消防員和3名地方救火人員的死亡。27名消防員中有1個80後,24個90後,還有2個00後……在悲劇發生後的幾天裏,我們發現了許多令人潸然淚下的細節,那些救火英雄的名字,也該被永遠銘記!

01

那一個瞬間,竟成爲永別

當英雄的遺體到達殯儀館時,兩名身穿消防服的隊員也走下了消防車,在與戰友、同事簡單地擁抱後,他們便埋頭大哭起來。原來他們是犧牲的27名消防員的隊友,不久前他們還一起拍了一張照片,大家對着鏡頭開心的大笑,可令他們未曾想到的是,本以爲是一次平常的任務,竟成了與27個隊友的永別。

前來送行的一名消防員說,犧牲的27名消防員中,有一位是他的好兄弟。“他出發之前,我們剛剛點了外賣,他喜歡喫雞腿,專門點了一個雞腿。但是剛拿到外賣,還沒拆開盒子,警鈴就響了,我兄弟就馬上換衣服出發了,外賣沒來得拆開,雞腿也沒來得及啃”。

誰也沒料到火情來得如此迅猛,碗裏的飯還沒來得及喫,泡着的衣服還沒洗,也還沒顧得上和家人打個電話,這一去,再也沒有回來。

18歲的王佛軍是犧牲的救火英雄中年紀最小的一位,入伍2年的他直至犧牲都沒有回過家。當天父親給王佛軍打了個電話,可這時候他已經出發去了火場,永遠的錯過了這通電話。

王佛軍最後一條朋友圈,是一張黑暗中山火的照片,山火在身後,他在向前奔跑,因爲跑得匆忙,照片有些糊了,他寫道:“來,賭命。”

一位網友說:“下輩子不賭命,好好的生活好不好。我們不當什麼英雄,就當爸爸媽媽的兒子,平平安安的。”

02

這是我人生第一份工作

也是我人生永恆的事業

90年出生的蔣飛飛是北京林業大學畢業的國防生,當時即將畢業的他在自己的職業規劃書裏寫道:“2011年中旬,我將離開北京林業大學,投身森林武警部隊,這是我人生的第一份正式工作,也許會是我人生永恆的事業。”

蔣飛飛的家境拮据,宿舍裏除了生活必需品幾乎沒有別的東西。但是他並不自卑,更不抱怨。蔣飛飛大學時的輔導員陳慧猛說,飛飛身上有一股“許三多”式的堅韌和踏實。他認真刻苦,經常在高強度的訓練外還自己加訓;他樂觀自強,當輔導員問他缺不缺錢,需不需要幫助時,他總是燦爛的笑着說:“陳導,放心,夠了!”

大學時,蔣飛飛軍事素質過硬,年年帶隊比武拿名次。進入西昌森林消防部隊以後,蔣飛飛的認真刻苦依舊延續,他先後擔任所在中隊的副中隊長和中隊長,常常去往那些又累又危險的地方。

在蔣飛飛的朋友圈裏,最後一條消息是他前往涼山的畫面。他走得很匆忙,衣服泡在桶裏還沒洗,就又要奔赴火場了。他有些撒嬌的說:“再出發,求安慰啊”。

(圖片來源@中國日報)

也許從進入森林消防部隊的那一天起,這已經是蔣飛飛一生中最崇高的事業。爲了羣衆的安全和公衆的利益,消防員們把自己的安危拋在腦後,他們不是不怕火,只是還有更多的東西要去守護。

03

英魂已逝,精神長存

90年出生的張浩剛剛結婚不久,他的朋友圈背景是與妻子的婚紗照,最近的每一個動態都是在去滅火的途中。

(圖片來源@中國日報)

張浩熱愛籃球,很講義氣,渾身上下都透露出一股陽光。爲了給新兵做表率,張浩不顧自己的腿傷,三天裏堅持走了近百里山路,回來後十幾天都下不了樓。

曾經的戰友不敢相信張浩犧牲的消息:“今年涼山着火次數特別多,但他沒有缺席一次,但是每次看見他都是洋溢着微笑,彷彿什麼困難都擊不垮他,父親身患絕症沒有擊垮他,火場被滾石砸傷沒有擊垮他,訓練中積累的腰膝損傷沒有擊垮他,但是這次你怎麼就躺着不起來了呢?浩哥,好想再聽你叫一聲好兄弟。”

一手擔着工作的重任,另一手還要擔起家庭的責任。張浩犧牲後人們才瞭解到,他身患癌症的父親每月需要高昂的治療費,但是他從來沒有抱怨,臉上依舊陽光,依舊衝在危險一線。

在張浩生前的一個視頻裏,他認真的對着鏡頭說:“兒子在部隊沒時間回家,希望二老照顧好自己。既然身在這個崗位,我就一定會在部隊好好工作。必須要幹好一箇中隊長的工作,好好把這個中隊帶好。”

世上哪有歲月靜好,只是有人在替你負重前行。就是這些英雄們,用自己的血肉之軀扛下了那一個個危急時刻,將危險擋在身前,只給我們留下一片平靜的天空。

我們身邊不缺少奉獻自己的人,只是有時候我們瞭解的太晚。那些英雄人物,平時總是默默付出,不願聲張,等到我們知曉的那一刻,對他的敬意與謝意卻無法傳達。

將那些英雄記在心中,用他們的精神勉勵自己,也許是對他們的英靈最好的祭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