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馬公司向土耳其交付首架F-35A儀式現場。

4月4日北約將迎來70歲“生日”,北約各國外長齊聚華盛頓展示團結,但是美國和土耳其這兩大成員國的爭端升級卻爲“喜慶祥和”的氣氛蒙上一層陰影。4月1日,五角大樓新聞處發表聲明稱:“在期待土耳其方面作出棄購S-400防空系統的明確決定之前,與提升土耳其F-35戰力計劃有關的設備供應和活動已經暫停。”

“愛國者”、F-35比拼S-400、蘇-57

這場牽涉到土美俄三國的“S-400事件”始自2016年,當時傳出土耳其與俄羅斯正就S-400交易進行談判,2017年9月兩國官方正式確認已簽署購買合同。美國則一直想方設法予以阻撓,而今的暫停交付F-35決定堪稱美國長期以來威脅嚴厲“懲罰”土耳其的最重要實際動作。

美國期望土耳其“主動”棄購S-400並改買美製“愛國者”。2018年12月美國國務院發表通告稱,已批准土耳其採購4個連“愛國者”防空導彈系統的請求。美代理防長沙納漢在談及暫停對土耳其出售F-35時表示,他深信土耳其最終會擁有“正確的武器”——“愛國者”導彈、F-35戰機。

美軍試射“愛國者”PAC3型防空導彈。

F-35對於土耳其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在其未來的國防規劃中,F-35幾乎是不可替代的,而且作爲F-35的合作伙伴,在這款暢銷戰機的全球銷售中,土耳其也有利可圖。但考慮到土耳其是F-35項目的合作方(多家土耳其軍工企業仍擔負F-35部分零部件的製造及維護工作),將其“踢出局”會損害F-35的全球供應鏈,最終推高戰機成本並延誤交付。這也是土耳其面對美國威脅一直以來態度強硬的底氣——斷供F-35對誰都沒好處。

另外土耳其似乎也有一個“B計劃”。土耳其早前曾警告,如果F-35交易最終擱淺,將尋求購買俄羅斯蘇-57來替代。俄羅斯也適時遞出橄欖枝稱,願意幫助土耳其對抗“美國霸權”,而且表示蘇-57性能不弱於F-35,還更加便宜。俄羅斯給土耳其提供了另一種選擇組合——S-400導彈系統、蘇-57戰機。

俄軍S-400遠程防空導彈。

進退維谷!土耳其面臨兩難選擇

那麼土耳其該如何選擇?五角大樓的聲明幾乎堵死了土耳其轉圜的餘地——F-35和S-400必須二選一。

先不考慮美國一直強調的S-400與北約武器系統的兼容問題,如果土耳其選擇繼續履行與俄羅斯簽訂的S-400合同,F-35訂單將泡湯。而且五角大樓更表示將尋找替代土耳其F-35零件供應渠道的“備份來源”——土耳其作爲F-35“全球供應鏈”重要環節的賺錢機會也將就此葬送。

F-35在土耳其未來國防計劃中的位置能否由蘇-57填補?儘管俄羅斯宣佈蘇-57會於近日正式獲得出口許可,但是其產能、價格、戰力等關鍵信息仍充滿變數。而F-35雖然不時曝出各種缺陷,但是按照原計劃向土耳其交付F-35、培訓飛行員以及形成戰力等都是可預見的。當然除了斷供F-35的問題,美國還威脅就S-400交易對土耳其實施經濟制裁。2018年在美國製裁的助推下,土耳其曾爆發貨幣危機。

土耳其如果選擇順從美國的安排,選擇“愛國者”導彈和F-35的組合又會怎樣呢?S-400合同中大筆的違約金自是不可避免,而且這樣的反覆對土耳其的“獨立”形象也將造成損害。正如斯德哥爾摩國際和平研究所專家韋澤曼所說,風口浪尖上的S-400交易很大程度上已經成爲一個形象工程——“表明土耳其不屈服於美國和北約的壓力,不承認後者是自己的老闆,土耳其可以與之較量。”

法新社評論則認爲,假如土耳其單方面撕毀S-400合同,土耳其在敘利亞的利益可能就無法得到俄羅斯的配合,甚至俄方還可能揮舞起經濟報復的大棒。當然土耳其有機會在放棄S-400交易的同時設法安撫俄羅斯的憤怒——土耳其媒體曾表示排隊購買S-400的國家非常多(截至2018年11月15日,已有至少13個國家表達過購買S-400的想法),土耳其可以配合俄羅斯將自己訂購的S-400轉賣給他國。但是俄羅斯面對土耳其毀約的反應仍難預測。

對於土耳其而言,S-400交易問題將帶來深遠的軍事、政治及經濟影響,無論如何抉擇都會伴隨着晦暗不明的風險。S-400還是F-35?土耳其已經到了給出明確答覆的時候。(文/董磊)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