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8-08 18:40

〔記者張菁雅/臺中報導〕臺中市敬老愛心卡9月起可折抵計程車費、診所部分負擔及掛號費,市府今天在議會專案報告相關配套措施。議員發現,到目前為止,只有2家計程車隊、300多家診所簽約,擔心數量不足,呼籲市府加快速度,同時建立整合平臺,讓政策發揮最大效益。

社會局長呂建德說,敬老愛心卡至今年6月累積發卡31萬2017張,符合資格的申請領證率高達74.9%,持卡者每月可享有1000元等值點數,但曾經使用的人數只有25%,使用率偏低,因此,市府擴大敬老愛心卡使用範圍,7月16日起至全市30間衛生所看診抵部分負擔及掛號費;9月將有基層診所加入,19家醫院預計10月起陸續加入;且9月持卡搭乘與市府合作的計程車可折抵車資。

議員陳淑華、謝明源、邱素貞說,愛心敬老卡擴大使用範圍後,市民都相當期待,新政策上路在即,時間急迫,希望市府相關單位能加快速度,前置作業一定要做足,務必讓政策能順利執行。

衛生局代理局長陳南松說,目前已有300多家診所有意願加入,也和2家電子票證公司簽約,正在裝機中,9月第一週將有100家診所先上路。

陳淑華則說,全市共有3000多家診所,裝機中的有300多家,佔1/10,比例是否太低?為了讓市民瞭解使用範圍,市府應建立整合平臺。議員張芬鬱也呼籲市府加速診所簽約率,不要讓民眾誤會是選前放煙火的措施。

陳南鬆解釋,因為其中一家電子票證公司機器不足,程式未修改完畢,影響裝機速度,已請業者加速處理。

另外,交通局長王義川說,折抵計程車費涉及拆帳、撥款、司機教育訓練、裝設機器等,需要籌備時間,已有計程車隊表達合作意願,也有兩家簽約。

議員李麗華質疑,只有2家車隊簽約,老人家在路邊怎麼搭得到車?王義川說,市府比照臺北模式,未來市民使用敬老愛心卡搭乘計程車,必須撥打叫車專線,不是在路邊招手搭車。

  • 臺中市敬老愛心卡已可在衛生所折抵部分負擔及掛號費。(臺中市政府提供)

    臺中市敬老愛心卡已可在衛生所折抵部分負擔及掛號費。(臺中市政府提供)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