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BA季后赛1/4决赛,常规赛冠军广东东莞银行队兵不血刃地以3-0横扫伤病满营的江苏肯帝亚,率先拿到了一个半决赛名额,他们接下来的对手将从北京和深圳之间产生。拥有三位超级外援坐镇的广东队,是本赛季总冠军的最热门球队。此番系列赛迎战江苏,外界一致认为他们将会毫无悬念地晋级下一轮。

  曾在常规赛披上八星战袍的广东男篮,让许多广东球迷一下子回到了当初称霸CBA的时代。作为当初广东王朝的主要球员,朱芳雨已经从联赛万分先生,转变成了广东队经理的角色。本赛季,志在夺取第九座总冠军奖杯的广东队,在常规赛末罕见地大手笔引进了超级强援马尚-布鲁克斯和比斯利。另外,朱芳雨选择让外援威姆斯留队的决定,也一时让广大球迷们不解。

  为了磨合队伍,演练战术打法,力争达到最合理的外援搭配,广东队分别演练了比斯利和威姆斯,比斯利和布鲁克斯,威姆斯和布鲁克斯的组合。此番1/4决赛,威姆斯和布鲁克斯的组合大放异彩,球队轮转合理,战术打法犀利,并且也释放了一哥易建联的压力,使得后者打起了“养生篮球”。

  考虑到对手江苏队的整体实力,“威马”组合的真正含金量还有待检验,但是至少已经具备了一些竞争力。

  下轮比赛,不论是北京男篮还是深圳男篮,他们的实力都是要高出江苏队一筹。届时,广东队才算是真正意义上接受季后赛考验。当然,以广东目前的能力,恐怕北京和深圳都无法阻止他们前进的步伐。根据外援更换规定,季后赛阶段,每支球队都只有两人次更换外援的机会,不知道广东队是否会尝试威姆斯和比斯利的组合。

  要论实力和名气,比斯利和马尚-布鲁克斯都曾经用表现征服过中国球迷。而赛季初来到广东的威姆斯,确实是受到了很多的质疑。相比于两位超级外援,威姆斯的打法更为中规中矩,在整个战术体系中属于那种存在感不太强的球员,进攻实力有限。所以,当时在引入两位超级强援的时候,球迷们还是更多地希望解约这个水货。但是,初为球队总经理的朱芳雨,并没有选择这个冒险的举动,也许身经百战的朱芳雨看到了威姆斯身上的巨大潜力。

  事实上,常规赛中比斯利和布鲁克斯的组合虽然有威力,但是好像并没有完全融入到整体当中,也许是疏于磨合,也许是打法不适应,总之,球迷们对他们二人的发挥还是不太满意的。现在,对于广东的管理层和教练员,如何更为合理地搭配外援组合,是他们急需要解决的问题。

  本人认为,广东队可以从两方面来搭配外援。一是在战术演练过程中,多选择不同的人员组合搭配,通过分组对抗的实战形式,做出最终选择;二是根据总决赛对手选择搭配,潜在意义上,新疆和辽宁会是广东队总决赛的对手,以己之长攻彼之短似乎是更好的选择。

  广东的外援搭配确实很让球队烦恼,但是这只是幸福的烦恼,之所以有这个烦恼,要感谢朱芳雨的明智决定。暂且不知道广东的总决赛会排出哪两位外援,但是希望广东队能够如愿打出精彩篮球,为球迷们带来一场视觉盛宴。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