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BA季後賽1/4決賽,常規賽冠軍廣東東莞銀行隊兵不血刃地以3-0橫掃傷病滿營的江蘇肯帝亞,率先拿到了一個半決賽名額,他們接下來的對手將從北京和深圳之間產生。擁有三位超級外援坐鎮的廣東隊,是本賽季總冠軍的最熱門球隊。此番系列賽迎戰江蘇,外界一致認爲他們將會毫無懸念地晉級下一輪。

  曾在常規賽披上八星戰袍的廣東男籃,讓許多廣東球迷一下子回到了當初稱霸CBA的時代。作爲當初廣東王朝的主要球員,朱芳雨已經從聯賽萬分先生,轉變成了廣東隊經理的角色。本賽季,志在奪取第九座總冠軍獎盃的廣東隊,在常規賽末罕見地大手筆引進了超級強援馬尚-布魯克斯和比斯利。另外,朱芳雨選擇讓外援威姆斯留隊的決定,也一時讓廣大球迷們不解。

  爲了磨合隊伍,演練戰術打法,力爭達到最合理的外援搭配,廣東隊分別演練了比斯利和威姆斯,比斯利和布魯克斯,威姆斯和布魯克斯的組合。此番1/4決賽,威姆斯和布魯克斯的組合大放異彩,球隊輪轉合理,戰術打法犀利,並且也釋放了一哥易建聯的壓力,使得後者打起了“養生籃球”。

  考慮到對手江蘇隊的整體實力,“威馬”組合的真正含金量還有待檢驗,但是至少已經具備了一些競爭力。

  下輪比賽,不論是北京男籃還是深圳男籃,他們的實力都是要高出江蘇隊一籌。屆時,廣東隊纔算是真正意義上接受季後賽考驗。當然,以廣東目前的能力,恐怕北京和深圳都無法阻止他們前進的步伐。根據外援更換規定,季後賽階段,每支球隊都只有兩人次更換外援的機會,不知道廣東隊是否會嘗試威姆斯和比斯利的組合。

  要論實力和名氣,比斯利和馬尚-布魯克斯都曾經用表現征服過中國球迷。而賽季初來到廣東的威姆斯,確實是受到了很多的質疑。相比於兩位超級外援,威姆斯的打法更爲中規中矩,在整個戰術體系中屬於那種存在感不太強的球員,進攻實力有限。所以,當時在引入兩位超級強援的時候,球迷們還是更多地希望解約這個水貨。但是,初爲球隊總經理的朱芳雨,並沒有選擇這個冒險的舉動,也許身經百戰的朱芳雨看到了威姆斯身上的巨大潛力。

  事實上,常規賽中比斯利和布魯克斯的組合雖然有威力,但是好像並沒有完全融入到整體當中,也許是疏於磨合,也許是打法不適應,總之,球迷們對他們二人的發揮還是不太滿意的。現在,對於廣東的管理層和教練員,如何更爲合理地搭配外援組合,是他們急需要解決的問題。

  本人認爲,廣東隊可以從兩方面來搭配外援。一是在戰術演練過程中,多選擇不同的人員組合搭配,通過分組對抗的實戰形式,做出最終選擇;二是根據總決賽對手選擇搭配,潛在意義上,新疆和遼寧會是廣東隊總決賽的對手,以己之長攻彼之短似乎是更好的選擇。

  廣東的外援搭配確實很讓球隊煩惱,但是這只是幸福的煩惱,之所以有這個煩惱,要感謝朱芳雨的明智決定。暫且不知道廣東的總決賽會排出哪兩位外援,但是希望廣東隊能夠如願打出精彩籃球,爲球迷們帶來一場視覺盛宴。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