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悅糖是我最喜歡的甜點店之一,它位在師大後面的巷子,招牌是個可愛白色小女孩,餐廳內的擺飾也全都是白色,非常典雅。我特別喜歡它的馬卡龍跟可麗露(其實是因為比蛋糕便宜...),非常精緻好吃,而且不會過甜~ 店內還有賣冰淇淋,也很讚~  我很少在店內用餐,大多外帶,今天第一次內用發現有限時1.5個小時,而且店內位置也不多,其實不是個聚會的好地方...

 

        為了寫這篇blog才發現老闆的創業過程也是個感人的故事,下面有貼上新聞給大家欣賞,成功真的不是偶然...

 

Food ****

Service ***

Value ***

Atmosphere ****

 blogger-image-693356930  

NTD $300〜400/person(cake & coffee)

Cake 焦糖蘋果千層酥 $170

Coffee 義式淡咖啡 $120

Total  $319

blogger-image-962628227  

 

blogger-image-1829442479

征服甜點  (蘋果日報)

35歲赴法從頭學 苦盡甘來開成口碑店

2011年05月14日

 

 

蔣頌廷不會法文,35歲鼓起勇氣,赴法學做甜點。

初抵異地,就接到媽媽病逝的消息,他奔完喪再返校。

語文程度差,被同學瞧不起,但和學成的渴望相比,別人的傲慢不足為意。

返台開店,裝潢費過高,以致沒錢買生財器具。

一路諸事不順,但受挫經驗多了,製作技術熟了,更沒理由放棄,3年前重新找點再起。

他的「品悅糖」,就因老闆把無數不順喬到順,現是1門座無虛席,連港日遊客也慕名而來的生意。

採訪╱蔡佳玲 攝影╱范厚民

沒目標的人,最迷信「徵兆」:晴天一盆冷水、至親突然病故,統統是大兇,暗示諸事不宜。

有目標的蔣頌廷,卻把諸般打擊,熬煉成開店意志,讓「品悅糖」從無到有;再從「什麼都有」:連海鹽雞腿、豬肋排都賣,到現今單純聚焦法式甜點,享受座無虛席的口碑和獲利。 

學做甜點 好配音響

其實,蔣頌廷創業初衷,單純無比:把自己珍藏的數百萬元音響,拿出來和發燒友共享,但「若開成咖啡廳,大概活不了!」他想加賣高檔甜點,來配頂級音響。

那是7年前,他為圓美國夢,赴美遊學中。於是直接飛到法國藍帶學校的倫敦分校,學藝3個月返美,好友擠爆他家,爭睹藍帶畢業生的手藝。

「我在廚房做,就知道完蛋了!」他笑稱。上課有聽沒有懂,加上不知去哪買食材,作品出爐,「光看,也知道不能吃!」幸好岳母跳出來圓場:「美國烤箱和歐洲不一樣啦!」

返台後,30多歲不知何去何從,女兒已經出生,他自知技術不足,去八里穀研所上課,又有派別錯亂的問題,決定再出國1趟。但他不喜歡藍帶課程設計,上網找到另1家:已故知名甜點大師Lenotre辦的學校。

他1句法文也不會,趕緊去補習。此時離開學僅3個月,老師聽到他的赴法動機,直言:「你死定了!」 

異地喪母 毅力苦撐

這麼大1盆冷水潑下去,蔣頌廷很緊張,趕緊再找1對1家教,「幸好從小家裡放牛吃草,我習慣闖蕩,想說帶字典去,應該不是大問題。」這樣愚膽到了法國,還有更大的晴天霹靂。

開學第2天,他住在旅館、還沒安頓好,就接到妻子電話:「媽媽病危,醫院要家人立刻趕過去。」隨即噩耗傳來,他連怎麼用法文訂機票回台奔喪,都不會!

幸好,下機前和鄰座乘客攀談,對方一路領他出關,後來也幫忙喬好回鄉事宜。此後每遇困難,他這樣提醒自己:我付這麼大代價來學習,沒理由放棄!

喪事辦完,重返巴黎,他因法文差遭同學排擠。但禍福相倚,也有同學了解「又聾又啞」的痛苦,熱心帶著他,8個月後畢業,他技術、語文都大躍進。

「法式甜點有公式可循:ABC相加,一定等於D。除非你犯大錯,否則結果不會差太多,它不像西餐有火候問題。」他說。回台找地方上班,人家看他履歷,認定只是來過個水,不給機會,他只好貿然開店。 

鎖定專賣 氛圍吸客

先在信義路,租了個車潮多、人潮少的點,還花快200萬做裝潢,最後沒錢買最重要的生財器具,只好跟親友借。音響配甜點,發燒友蜂擁而至,他卻品項、產量都不足;加上沒預備周轉金,正餐時段的空檔叫人心慌。家人義勇支援,賣豬、雞排等烤箱料理,但備餐佔用廚房,導致甜點更做不出來。

「整間店四不像,空間無法發揮作用,以致音響聽起來也不怎麼樣!」2年後租約到期,他忍痛認賠,把音響賣掉還債。但甜點風評極佳,他轉往永康商圈找點,相中1家鐵皮屋,裝潢控制在60多萬,廚房則搬往租金低的工業區。

法國人嗜甜,他要減糖3分之1,才合台灣人口味;食材從最原始處理起,卡士達醬得從雞蛋、牛奶開始做,不用粉,如此風味不變。「店若收起來,我就是欠債!」他只有更努力賺錢,才能還錢。

一路負分條件,最終促成1門正向又亮眼生意。他只是凡人,但不畏困難,就是凡人變超人的條件。 

蔣頌廷小檔案

年齡:1970年生,41歲

學歷:育達商職綜合商業科畢業

經歷:

20歲出社會 銀行員

26歲 佛教基金會行政

34歲 到美國西雅圖遊學、英國倫敦藍帶學院學藝

35歲 到法國Lenotre學做法式西點

36歲 品悅糖老闆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