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杯1.jpg  

(图片来源:苹果日报 连结请点我

今年体坛的大事之一就是台湾踢进了2018年世界杯亚洲区资格赛第二轮,许多球迷都已经把6/16的当天留给了足球,呼朋引伴的前往台北田径场为台湾加油。只是在这段时间内,许多事件都引起了我的注意与省思,并用来反省目前我国职业运动的现况。

 

我们先从U23锦标赛谈起-

今年U23锦标赛,台湾与缅甸的比赛输球,负责网路转播的主播因为不恰当的言论掀起轩然大波,许多球迷皆认为主播轻蔑、带歧视的播报方式非常的不恰当。(引用新闻:男足赛出包 台湾主播失言涉歧视缅甸

 

接著,台湾踢入世界杯亚洲区资格赛第二轮,当分组赛程出来之后,许多球迷、网友争相走告,呼吁台湾人团结为台湾人加油,有人高喊:「别让外劳把我们的主场变客场」,这种带著歧视的动员令著实显露出了台湾许多无知又自大的可悲。

(引用文章:世界杯资格赛高喊:别让外劳把我们的主场变客场」这到底是动员还是歧视?

世界杯2.jpg  

(图片来源:自由时报 连结请点我) 

 

足球这个运动,对台湾的多数人来说的确陌生了点,而泰国就仿佛是东方的巴西,足球运动相当热烈的蓬勃发展著。目前泰国层级最高的足球联赛是成立于1996年的泰国足球超级联赛,且今年有18支队伍角逐年度冠军,奖金有一千万泰铢(约952万新台币)。泰国的足球虽然起步晚,但是发展得相当快速,不仅都市许多桥下有著大小不同的免费足球场让孩子踢球,业余赛事也不少、许多球队也有自己的足球学院,由球队栽培有潜力的小球员,甚至将小球员送往欧洲国家做更扎实的训练。

(引用文章:泰国 从街头到赛场的足球热情

 

而这次前来参加六月资格赛的泰国队,不仅在泰、台两地都有大批球迷送、接机,全身西装的帅气行头更让许多球迷尖叫不已,代表国家出征的整体形象细节泰国并没有忘记,而泰国当地精品服饰为球员量身打造的帅气西装更让球员时尚大大提升!

(这让我想起2013年我们代表台湾参加世界杯棒球赛的时候,西装还是我们八强止步的时候回国才拿到耶.......)

 

另外这次资格赛的索票方式也更显示台湾对于赛事规划的不足,泰国搭配交通、住宿等套装行程来售票,而台湾还是采取索票的落后规格,我怎么想也想不透台湾哪来的资格与勇气去轻蔑、歧视比我们更进步的对手?

 

写到这里,先不说职业运动的制度..等其他相关层面,光在运动行销上的细节上我们跟泰国队有多少差距?我找到对泰国足球颇有研究的部落客冬荫哥的文章,以他长年对足球的热爱与精辟的观察,6/16那场在台北田径场的资格赛,那天的赛事绝对有著相当丰富的「商业潜力」,可惜台湾这头并没有好好规划...

(原文:冬荫波 台泰战后记

 

今年体坛的另一个重头戏就是暑假期间所举行的琼斯杯篮球赛,琼斯杯相信大家都不陌生,是台湾每年篮坛的重头戏,我查了一下琼斯杯男子组历届成绩,夺冠次数最多的是美国,接下来就是菲律宾了。菲律宾的职业篮球联盟是1975年创立的(PBA),你知道这可是亚洲第一个篮球的职业联盟吗?过去PBA的观战人数也曾跌至谷底,但是靠著努力塑造球员形象、大力行销,流失的球迷也渐渐回笼。而PBA的比赛张力强大,在行销与技术层面皆优于台湾的情况下,也有球员开始想尝试到菲律宾联盟参加选秀(可惜落榜了)。

 

洋洋洒洒举了这些例子、写了这些,回头看看台湾职业运动,多少都有些感慨。我们用景气不好、经济状况不佳或是台湾地小人少来自我安慰不够漂亮的票房,曾有人评论,在政经状况比台湾还不佳的菲律宾,在PBA的发展上却还是有著不差的成效。(引用文章:他山之石可攻玉:从菲律宾职篮看台湾职业运动

 

 

 

彭政闵.jpg  

(彭政闵代言鸡精产品 图片来源:白兰氏官网

 

而其实我们手中有不少「名牌」,不管篮球或是棒球、足球,我们有「明星」,却在行销细节上大大不及格,我们的运动选手连基本的形象、特色都很薄弱。再想想6月份足球的主场之争意外地让我们看到了台湾多数人打从心里对于来自于东南亚国家这些外籍人士的评论,我不得不引用左岸沉思在关键评论上发表的《世界杯资格赛高喊:「别让外劳把我们的主场变客场」这到底是动员还是歧视》一文:一个国家的进步必须源自于深切的反省,而反省必须来自对自己与别人的正确认识,知道自己的不足究竟在哪里....(略)...除了足球领域之外,其实东南亚各国也有很多地方比台湾进步,只是我们的民族自卑感让我们没有勇气承认而已...

 

能不能从其他各国蓬勃发展的职业运动中,吸取经验,让我们再也可以不用每年草创下去?

期待我在退休之前,还能看到这样的改变!I love baseball!!

 

 

 

【延伸阅读】

我对棒球奖学金的期许

球芽~球芽~我把你种下

 

 有任何想法都欢迎跟我联系 EMAIL:basegarden16@gmail.com

 记得加入我的粉丝团!!!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