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信的清華更開放

  ——清華大學108週年校慶致辭

  四月的校園,清華兩輝映。美麗的校河蜿蜒流淌,千絲楊柳輕撫碧波;似錦的繁花競相開放,奼紫嫣紅濃淡相宜。迎來108歲生日的清華呈現出一派生機勃勃的景象。我謹代表學校向海內外廣大校友和全體師生員工緻以親切的問候和良好的祝願,向多年來關心支持我校發展的各界人士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謝!

  奮進的清華不斷呈現新氣象。清華人永遠保持奮進的姿態。2018年,在學校黨委的堅強領導下,學校各項工作都取得了新的進展。清華作爲第一單位獲得國家科技三大獎15項,其中國家自然科學獎一等獎1項、國家科技進步獎一等獎2項、國家科技進步獎(創新團隊)1項;獲國家社科基金重大項目12項;入選千人計劃、萬人計劃、長江學者、傑青、優青共計142人;三位教師獲得全國高校青年教師教學競賽一等獎;學生超算團隊繼2015年之後再次包攬三大國際超算賽事冠軍;獲首都高等學校學生田徑運動會甲組男子、甲組女子和團體總分冠軍,實現團體總分“九連冠”;清華女籃成功衛冕中國大學生籃球聯賽女籃全國總冠軍,並獲得世界大學生三對三籃球聯賽總決賽冠軍。

  變革的清華持續展現新作爲。變革是大學發展的不竭動力。清華在繼承中弘揚文化傳統,在變革中堅守核心價值,永遠致力於有長遠意義的事情。學校成功召開第25次教育工作討論會,將價值塑造、能力培養、知識傳授的“三位一體”人才培養模式上升爲教育理念,形成40項教育改革行動方案。建設《寫作與溝通》必修課,着力提升學生寫作表達能力、溝通交流能力以及邏輯思維和批判性思維能力。組建語言教學中心,提高學生外語學習成效。在順利實施教師人事制度改革的基礎上,啓動職工隊伍人事制度改革,建立專業化、職業化的職工隊伍。持續推進學科交叉,新建人工智能研究院和大數據研究中心。服務國家戰略,成立實體性航空發動機研究院,建設新時代的“200號”。推進新一輪校園規劃,創建人文、綠色、開放、智慧校園。

  開放的清華積極走向世界。一所大學的辦學視野決定了她所培養的人才的視野。清華正以更加開放的姿態走向世界,積極發出中國高等教育的聲音。學校深入實施全球戰略,着力提升學生的全球勝任力,開展服務中國和世界的高水平研究,深入推動國際交流合作,國際影響力持續提升。2018年10月,清華大學東南亞中心在印度尼西亞巴厘島奠基;11月,清華髮起的亞洲大學聯盟發佈首部研究報告《亞洲高等教育展望2018》;12月,清華大學拉美中心在智利聖地亞哥成立。2018年,校園“國際化能力提升計劃2020”順利實施。2019年1月,清華在達沃斯倡議並與其它七所著名高校發起世界大學氣候變化聯盟;3月,清華大學深圳國際研究生院揭牌。迄今,學校與50個國家的285所大學和研究機構簽署了校際合作協議。2018年,全校師生有16000多人次出國(境)交流訪問,有來自128個國家的3700多名國際學生在校學習。

  百餘年厚重的積澱和改革創新的新發展給予清華人自信和力量。自信的清華更加開放。清華將以更加寬廣的國際視野、更加高遠的歷史站位、更加有力的實際行動推進中國特色世界一流大學建設。

  2019年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週年,是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奮鬥目標的關鍵之年。清華大學將堅定不移地走內涵式發展道路,着力提升辦學質量和辦學品位,紮根中國、融通中外,以海納百川的胸懷,博採中西文化之精華,在持續奮鬥中不斷進取,在比較借鑑中實現超越。

  校慶是所有師生員工和校友的節日。祝願全體師生員工和廣大校友身體健康!清華108,歡迎回家。

  圖 | 李派 饒金輝

  排版 | 李婧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