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財經《消費主張》)開年以來截至昨天,創業板指漲超40%,多個科技概念板塊輪番暴漲,比如5G概念指數漲近44%,OLED指數漲超50%,區塊鏈指數漲近60%。與此同時,科創板還未開板,影子股已經被熱炒,相關影子股在受理披露首日平均漲幅達4.86%,其中超過15只漲停,截至上週五,有兩隻漲幅超過了100%。此外,還出現了個別不夠開立權限標準的中小投資者“墊資開權限”的現象。對此,新華社昨天發表評論進行風險提示。

  那麼,如何能夠從中識別出真正的科技股?又應該注意哪些風險?先來看一些投資者的觀點:

  投資者:

  一個是看它在研發投入上佔整個報表的投入,然後就是它近兩年是否盈利,還有就是它是不是資本炒作,還要看它的研發實力。

  投資者:

  看未來空間,還有替代的,比如國外有的、國內沒有的。

  投資者:

  如果很確定未來三年五年內,一定是能落地的,落地也對應着一個高速增長,那這樣的就是真科技股。

  現在科技股一直是市場一個熱點,但科技股的炒作魚龍混雜,這裏簡單介紹三個指標供投資者參考。

  從毛利率看產品定價能力

  一個是看企業的毛利率。企業的毛利率決定它核心產品的定價能力。比如貴州茅臺的毛利率超過95%,五糧液的毛利率是80%左右,順鑫農業的毛利率在50%左右,顯然其毛利率和產品定價能力是匹配的。

  同樣的,好的科技股,它的定價能力強,所以毛利率應該比較高。比如恆生電子,它做互聯網信息技術,毛利率達到96%以上,非常高;此外醫藥類的恆瑞醫藥,平均毛利率是86%,也非常高,但被爆炒的東方通信,根據其2018年報,其毛利率只有16%。16%是什麼概念呢?比較好的一般製造企業,比如老闆電器的毛利率在50%左右,格力電器的毛利率也超過30%,所以一些自稱爲高科技企業,其核心產品如果毛利率連30%都沒有,那一定要打個問號。

  從研發投入看企業競爭優勢

  第二,看企業的研發投入。研發投入實際上是高科技企業保持競爭優勢的一個必然的選項。華爲2017年的科研投入是120億美元,佔華爲整個營收收入的14%,恆生電子的研發投入佔比超過40%,恆瑞醫藥的研發投入佔比也超過15%。

  如果一些科技企業研發投入低,很難讓人相信它的技術能夠保持一定好的競爭優勢。

  從現金流量看非盈利企業還能撐多久

  第三,看科技股要看它的現金流。有些科技股是虧損的,甚至不賺錢的,那麼這樣的企業還能撐多久?一個虧損的企業,即便它前景很好,它後面的現金流也一定要跟上,一旦資金流斷裂,就會像樂視網一樣難以存活。

  陸家嘴觀點:

  即使有了三個指標作爲參考,一個好的科技項目也未必是一個好的投資項目。比如航空技術絕對屬於高大上的科技項目,但是對於投資者來說這個行業卻是虧損類的。巴菲特也曾經說過,作爲一個乘客他非常感謝萊特兄弟,但是如果作爲一個投資航空企業的人,他恨不得把萊特兄弟當時發明的飛機幹掉。所以科技股雖熱,但是投資者要冷靜。

  記者:高國徽 宋佳音

  編輯:範佳 陳威鵬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