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著名曆法和堪輿專家蔡伯勵逝世。(中新社資料照片)
香港著名曆法和堪輿專家蔡伯勵逝世。(中新社資料照片)

香港著名曆法和堪輿專家蔡伯勵,昨在養和醫院辭世,享壽九十六歲。政商兩界悵然若失,香港特首致哀。

蔡伯勵是廣東「真步堂」天文曆算第三代傳人,編輯曆書及為客戶提供風水意見逾六十年。他每年編纂的「真步堂通勝」出版逾百萬冊,五年前獲廣東省政府定為省級非物質文化遺產。近年通勝編纂工作,已由女兒蔡興華繼承。

在香港,蔡伯勵屬頂級堪輿大師,二○一五年獲當時特首梁振英頒金紫荊星章。香港特首林鄭月娥說,蔡伯勵一生致力推廣中國文化,向普羅大眾推廣傳統曆書「通勝」更是不遺餘力。他亦樂善好施,關心後輩,對社會貢獻良多。港府民政事務局長劉江華則指蔡伯勵是「中國曆法專家」,推廣中國文化不遺餘力,其離世是文化界一大損失。

在這些評價之外,蔡伯勵在香港政商兩界都是傳奇人物。他一直被視為首富李嘉誠的御用風水師,傳說李嘉誠大事小事都要聽蔡的意見。李嘉誠旗艦公司總部香港長江中心,建築高度要低於隔鄰的中銀大廈,就按蔡的意見,及由蔡算出二百八十三米高度興建。作為堪輿專家,李嘉誠妻子莊月明所葬的墓穴,另一名香港富豪霍英東的墓地,都是由蔡伯勵確定。

其實除富豪外,當年英國人也入鄉隨俗聽蔡伯勵指點。包括新港督到任,入住港督府前會請蔡伯勵看風水,英資滙豐銀行中環總行門前一對銅獅,也由蔡伯勵算出擺放方位。

更神奇的,是近年蔡伯勵以特別方式點撥官員運數,幾乎一算一準。如當年政務司長唐英年與行政會議召集人梁振英搶奪特首大位,蔡算出肖龍者該年有六害凶星,是小人當道之象,會被人搬弄是非。而唐英年果然最後是非纏身,梁振英最後一刻輕取特首之位。二○一七年香港再選特首,蔡伯勵稱只談生肖運程,認定生肖最差是兔,犯太歲又沒有吉星;肖雞者雖是本命年,但未犯太歲又有吉星。結果肖兔的曾俊華大熱出局,肖雞的林鄭月娥爆冷當選。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