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寶龍分別參加港區人大代表、政協委員的團組討論。

【星島日報報道】(星島日報報道)全國兩會(人大、政協)會議將於周四(二十一日)開鑼。本報獲悉,全國政協副主席、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夏寶龍兩會期間,將與港區代表、委員會面,並且發表講話,這將是夏寶龍出掌港澳辦之後首度公開露臉。另外,夏寶龍將在這次政協大會辭去全國政協秘書長一職,專注港澳事務。

因新冠肺炎疫情延期的兩會即將登場。全國政協常委會第十次會議昨天在京開幕,正式通過政協大會於二十一日召開的決定。據新華社報道,包括董建華、梁振英在內的二十二名政協副主席都出席會議,但夏寶龍缺席。據悉,由於香港事務繁重,夏寶龍沒有與會。他此前已經不再兼任政協機關黨組書記,由另一位副主席李斌擔任,預料在兩會李斌將接替他兼任政協秘書長。

夏寶龍今年二月以國家領導人的身分兼任港澳辦主任,但由於疫情等原因三個月來沒有公開露臉,有傳他曾經坐鎮深圳見過特首林鄭月娥。據悉,兩會期間,他將分別參加港區人大代表、政協委員的團組討論,熟悉一下建制派領袖,並且發表講話。預料他將論及香港局勢以及闡述中央對港的全面管治權,是否觸及《基本法》二十三條立法、九月立法會選舉等議題也備受關注。

港澳辦和中聯辦年初重組之後,展現強勢作風,最近頻頻對港亮劍,包括炮轟立法會亂象,譴責議員郭榮鏗等癱瘓議會,痛斥此舉是「政治攬炒」,表明中聯辦負責代表中央處理香港有關事務,完全有權力、有責任對涉及中央與特區關係事務等重大問題行使監督權。

由於疫情因素,此次兩會將壓縮會期,團組討論也不公開,港媒預料無法直擊夏寶龍露臉、講話的場景。兩會將採用「閉環式」管理,港區人大代表團團長馬逢國接受「東南傳媒」採訪表示,所謂「閉環式」,只能在人民大會堂以及住地北京飯店,這兩個地方點對點,「不可以接待訪客,不可以外出做事,基本都是在住地或是開會,都是為了保護大家的安全,保持社交的距離,也讓盡量大家注意個人的衞生,據說吃飯都會讓大家留在房間。」

港區人大代表及政協委員將於今晨集體由香港坐車前往深圳,接受核酸檢測,若結果為陰性,翌日可乘坐專機前往北京,抵達後再作另一次檢測,通過後便可準備出席「兩會」。

  按照過往經驗,港區代表、委員一般會與主管港澳的國務院副總理韓正會面,有人認為兼任國務院港澳辦主任的夏寶龍會見他們亦熟正常情況,相信會上除了討論香港局勢,亦會提到抗疫、經濟、國家改革及扶貧等多項工作。不過多人透露,事前未獲告知行程及需與哪些人物會面。馬逢國指,人大代表周四召開預備會議,並於當日才會通過之後會議議程。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