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河報·大河客戶端記者 劉廣超 通訊員 王輝

通過購買少量商品,先用真錢後換爲假幣的伎倆,已經屢見不鮮。隨着手機支付的普及、現金使用的減少,這種行騙方式已不多見。4月2日,漯河市區的一家連鎖超市就被這種伎倆給騙了。

店內的監控視頻顯示,3月24日下午5點多,一名三十多歲的男子來到店裏,在貨架上拿了兩瓶一共價值6.50元的飲料,從錢包裏掏出一張百元大鈔,店員過了一下驗鈔機,打開錢盒準備找零,這時該男子說“六塊五有點貴,不要啦”。說完,該男子把百元大鈔拿走,裝進褲兜。隨後,該男子又掏出一張“百元大鈔”遞給店員,說:“算了,算了,要了。”店員收下這張“百元大鈔”將零錢找給了該男子。而他離開後,店員才發現這張“百元大鈔”是假幣。

“通過監控視頻,我們發現他是用了障眼法,第一次給的是真錢,後來他把真錢裝進褲兜後換了錢,手法非常快,第二次給我的是假錢。不仔細看監控,真看不出來。”超市的店員告訴記者,第一次他把錢過了驗鈔機,確定是真錢後,第二次收錢時以爲是剛纔的真錢,沒有再過一遍驗鈔機,是自己大意了。

據介紹,這家超市屬於連鎖超市中的一家,而在3月24日、25日、26日,其他兄弟店鋪也發生了類似的事情。其中有兩家店,收到了編號一樣的假幣,編號開頭是“M7A6”。

“也有一家店識破了這個伎倆,兩次收錢都過了驗鈔機,發現第二次是假錢後,及時讓對方做了調換。”該連鎖超市的相關人員告訴記者,事發後,他們向各店通報了有關情況,提醒店員收錢時提高警惕,仔細查看收到的鈔票。此外,發現假幣違法犯罪線索要及時報警。

來源:大河客戶端 編輯:沈晨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