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花新闻2020年03月17日讯】(雪花新闻记者袁世钢台湾台北报导)台湾民众党17日举行青年军成立记者会。“国家治理学院”公关事务长吴怡萱表示,18岁的年轻人已有能力关心政治,台湾的太阳花学运、香港反送中运动都是最好的例子。民众党未来将展开校园活动,扩大宣传公民权下修18岁议题。

民众党立委蔡壁如偕同吴怡萱、民众党发言人杨宝桢、民众党文宣创意部副主任蔡峻维、立委高虹安办公室公关主任王郁文等4位党内青年幕僚举行青年军成立记者会。蔡壁如表示,盼青年军成立后,能招募更多支持者。幕僚们秀出18岁时的照片,强调18岁年轻人已有能力了解世界局势,却仍没有投票权,相当可惜。

蔡壁如指出,年轻人比较没有党派包袱,让更多年轻人参与投票,可以促进政治的新陈代谢,进而让青年关切的各种议题,包含低薪、高房价、高学费及财政纪律等进入改革的政治议程上。虽然修宪门槛非常高,但这是民众党对选民的承诺,未来将持续倡议“一宪二法”。

前新闻主播、前郭台铭团队发言人吴怡萱表示,近年的太阳花学运、黄背心运动、反送中运动都可见年轻人的参与。如果有人认为18岁不够成熟,所以不能投票,不过,有种不成熟是“大人觉得你不成熟”,但公众事务的讨论未必以大人的思维才是唯一正确的。她强调,未来可透过教育向下扎根。民众党也将推出与各大专院校学生接触的座谈、演讲、营队,和年轻人交流,也希望和社团结合举办相关活动,扩大宣传。

启动宪改工程 台少盟:2阶段修宪

台湾少年权益与福利促进联盟、台湾青年民主协会17日举办“启动宪改工程、宪改18岁公民权入宪”座谈会,台少盟秘书长叶大华建议采两阶段修宪模式,以18岁公民参政权单独成案,或搭配降低修宪门槛为第一阶段优先提案,最快于明年交付公投,并尽速组成“修宪委员会”。

台少盟、台青协17日共同举办“启动宪改工程、宪改18岁公民权入宪”座谈会,多位朝野跨党派立委到场响应,包含民进党立委钟佳滨、赖品妤、范云;民众党立委蔡壁如、邱臣远;国民党立委林为洲;时代力量立委邱显智及无党籍立委林昶佐等人。

叶大华指出,2015年修宪委员会因启动仓促,加上各政党提案过多、无交集而导致破局,因此建议参采两阶段修宪模式,先以18岁公民参政权修宪案单独成案,或搭配降低修宪门槛为第一阶段优先提案,最快明年就能交付公投。若有疑虑,可参考日本制定过渡期或日出条款等来降低冲击。她表示,国会应尽早组成修宪委员会,充分交换意见。

叶大华说,目前全世界维持18岁不能投票的民主国家,仅剩台湾、新加坡,显示全世界投票年龄的主流就是18岁,但台湾还纠结在修宪门槛过高。因为修宪高门槛及启动不易,应优先考量以“宪法授权法律订定参政年龄”的方式处理,在宪法本文移除年龄刚性之规定。蔡壁如表示,民众党已推动“一宪二法”版本,盼各界响应。

民众党立委蔡壁如(中)17日偕同党内青年幕僚杨宝桢(左1)、吴怡萱(左2)、王郁文(右1)、蔡峻维(右2)举行青年军成立记者会,宣传公民权下修18岁议题。
民众党立委蔡壁如(中)17日偕同党内青年幕僚杨宝桢(左1)、吴怡萱(左2)、王郁文(右1)、蔡峻维(右2)举行青年军成立记者会,宣传公民权下修18岁议题。(陈柏州/雪花新闻)

责任编辑:吕美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