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斯卡什可谓是年少成名,1927年他出生在匈牙利的首都布达佩斯,16岁正式开始自己的职业足球生涯,并于18岁那年首次入选匈牙利国家队。1948年,时年21岁的普斯卡什为吉斯佩思特俱乐部在联赛中出场32次,打进了50球,获得了当年匈牙利的联赛金靴,自此他开始扬名国际足坛。1949年,吉斯佩思特被匈牙利国防部接管,并改名为洪韦德足球俱乐部,普斯卡什被授予「少校」军衔,其绰号「飞奔的少校」即由此而来。在这家具乐部效力期间,普斯卡什帮助球队6夺联赛冠军,他个人4次获得联赛最佳射手。

除了在俱乐部获得了至高的荣誉,在国家队,普斯卡什也是当年匈牙利「黄金一代」的领军人物。其职业生涯共为匈牙利国家队出场85次,打进了84粒进球,帮助匈牙利获得了1952年的奥运会男足金牌。之后,普斯卡什率领匈牙利在国际比赛中28场不败,横扫欧洲足坛。

1954年世界杯,彼时世界排名第一的匈牙利是公认的夺冠热门。小组赛首轮他们9-0大胜韩国,普斯卡什梅开二度,次战8-3战胜西德,普斯卡什打进了球队的第2粒进球,不过在这场比赛中,普斯卡什被对手恶意犯规导致受伤,并缺席了后面的几场比赛。但匈牙利仍凭借整体实力一路闯进决赛。在决赛中匈牙利与西德再次相遇,普斯卡什带伤出战。普斯卡什虽然首开纪录帮助匈牙利取得领先,但西德随后将比分反超,匈牙利最终屈居亚军。

1956年,匈牙利「十月事件」爆发,当时普斯卡什正随队在西班牙参加与毕尔巴鄂竞技的欧冠客场比赛,由于国内局势不稳,赛后普斯卡什选择留在了西班牙,自此开始了自己的国外「流亡生涯」。1958年8月,普斯卡什加盟皇马,彼时的皇马风头正劲,在欧冠赛场已经三连冠。普斯卡什的到来,皇马的实力得到了更一步的加强。

1959年和1960年,皇马蝉联了欧冠冠军,欧冠五连冠的神话就此诞生,时至今日仍没有任何一支球队能打破这项纪录。而普斯卡什在这两个赛季的欧冠比赛中都扮演了重要角色,其中1960年的欧冠决赛,普斯卡什打进4球,是欧冠历史上首位在决赛中打进4球的球员。西甲赛场,皇马1961-1965连续5年夺得联赛冠军奖杯,普斯卡什4次获得联赛最佳射手。

加盟皇马之后,普斯卡什入籍西班牙,并随后入选了西班牙国家队。1962年智利世界杯,35岁的普斯卡什随队参赛。不过这届世界杯普斯卡什并没有太亮眼的表现,3场小组赛西班牙1胜2负小组垫底,普斯卡什虽然打满270分钟,但并没有取得进球。西班牙小组赛结束之后即打道回府,这也是普斯卡什的最后一届世界杯。

1966年,皇马再度问鼎欧洲,不过遗憾的是,赛后普斯卡什宣布了退役的消息。8年皇马生涯,普斯卡什在其出场的262场比赛中打进了242球,其中西甲180场156球,欧冠41场35球。

2006年11月17日,普斯卡什因病逝世,享年79岁 ,随后匈牙利政府为普斯卡什举行了国葬,尽管你曾经离开祖国,但是祖国从未忘记你带给她的荣誉与辉煌,而与此同时,在西班牙,也有著大规模的悼念活动在举行,两国人民共同缅怀这位传奇巨星。

无论是在匈牙利还是在西班牙,普斯卡什都是传奇,都是两国足球历史上有著举足轻重地位的人物,普斯卡什,永远都是匈牙利与西班牙的足球英雄。


1927年4月2日,普斯卡什(Ferenc Puskas)出生在匈牙利首都布达佩斯,从小就展示出了非凡的足球天赋,16岁时就在父亲所在的吉斯佩斯特队踢上了比赛,18岁时,普斯卡什入选了匈牙利国家队!在1945年8月20日同奥地利的处子秀中,他还打进1球,帮助球队5比2大胜。

普斯卡什绰号「飞奔的少校」,因为从1948年起,他一直在匈牙利军队所属的霍恩维德队踢球。1952年,普斯卡什随匈牙利夺取了奥运会男足金牌,1954年世界杯上,匈牙利队是最大的夺冠热门,大赛前该队31场国际赛事不败,普斯卡什的目标直指冠军。

小组赛头2场匈牙利打进17球,包括8比3击败西德,但普斯卡什被对方中卫里耶布里希踢伤,错过了和巴西的「伯尔尼血战」以及同乌拉圭的半决赛。决赛前,普斯卡什宣称自己已经伤愈,但据队友回忆,他当时脚踝仍然很沉重,动作有些迟缓。在决赛头8分钟里,匈牙利打进2球,普斯卡什攻入第二球,但西德人很快扳平了比分,并在下半时由拉恩超出。最后时刻,普斯卡什曾打进一球,但威尔士边裁格里菲斯示意越位无效,匈牙利最终2比3输掉了比赛。有人这样评价普斯卡什和匈牙利的世界杯之旅:「他们在到来的路上征服了一切,但却输掉了真正关键的决战」。1962年,普斯卡什第二次参加世界杯,这次是代表西班牙队,但第一阶段就遭到淘汰。

1956年,匈牙利国内政变,普斯卡什等人正随霍恩维德队出访西班牙,他和柯奇士等选择逗留在西班牙,拒绝回国。1958年,31岁的普斯卡什加盟皇家马德里,有人曾质疑花费1万6千美元签字费得到这个超重的胖子有什么用,但很快普斯卡什就证明了自己。第一个赛季,他在24场中打进21球,第二年24场进25球,第三年28场进27球……从1958年到1966年,「飞奔的少校」和阿根廷人斯蒂法诺一起,组成了西班牙乃至欧洲最令人畏惧的锋线,普斯卡什个人四夺西甲最佳射手,帮助球队五夺联赛冠军。

欧洲冠军杯赛场更是普斯卡什的天下,1960年,皇马7比3击败法兰克福,普斯卡什成为了历史上唯一一名在冠军杯决赛中打进4球的人。至此,皇马从1956年到1960年连续5届蝉联冠军杯,普斯卡什是其中2届的功臣。

1962年,皇马输掉了同巴塞罗那的冠军杯对决,这是一个时代终结的开始。1963年冠军杯决赛,35岁的普斯卡什上演帽子戏法,但皇马还是3比5输给了本菲卡。在普斯卡什的39场欧洲赛事中,他共为皇马打进35球,作为一名30岁以上的球员,这实在令人惊叹。

在普斯卡什传奇般的职业生涯中,进球数几乎和场次持平。在匈牙利联赛中,他参赛354场,打进357球,在皇马,他在179场联赛中打进154球,在匈牙利国家队,他出场84次进83球,这个纪录绝无仅有,即使包括贝利在内,也没有人为国家队打进过这么多球……有人说,普斯卡什的左脚是足球历史上最会射门的左脚,他是欧洲足坛一个真正的传奇。


毫无疑问,飞奔的少校——普斯卡什是灿烂足球星河中耀眼的一颗。

1943年16岁的普斯卡什在家乡球队吉斯佩斯特上演了职业生涯的首秀。1949年,吉斯佩斯特被匈牙利国防部接管成为了国家陆军的球队,并更名为布达佩斯洪伟德俱乐部。球队的球员们都纷纷被授予军衔,普斯卡什也从那时起获得「飞奔的少校」的外号。1948年普斯卡什在同奥地利的比赛中上演了国家队的首秀,刚上场没多久,普斯卡什就打进一球。上世纪50年代初,匈牙利足球史上的黄金一代逐渐形成,希代古提,博西克,柯其士,齐博尔和普斯卡什五大巨星组成了一只超越时代,横扫世界的球队,被当时的媒体称为魔幻马扎尔人。1954世界杯,一届本该属于那只无敌匈牙利和普斯卡什的世界杯。第一场小组赛对阵韩国队,9:0,普斯卡什打进两球;第二场对阵西德,8:3,普斯卡什打进一球。可是在那场比赛中,德国队恶意犯规,铲伤了普斯卡什的脚踝。普斯卡什遗憾的因伤错过了四分之一和半决赛两场比赛。1954年7月4号,瑞士伯尔尼。普斯卡什虽带伤出战,但仍在比赛的第六分钟为匈牙利首开纪录,2分钟后齐博尔将优势扩大为两球。但随后德国人奋起反击,连进三球,史称「伯尔尼奇迹」。那场比赛充满了争议:德国队员的集体兴奋剂;普斯卡什最后阶段扳平比分的进球被吹为越位。错失1954年的世界杯成为了普斯卡什一生最大的不甘和遗憾。即使因伤错过两场比赛,输掉了决赛,普斯卡什还是被评为了1954年世界杯的最佳球员。其代表匈牙利国家队出场85次打入84球 ,带领匈牙利队获得1952年奥运会男足金牌,1953年击败英格兰队打破其本土90年不败纪录,获得1954年世界杯亚军,毋庸置疑,普斯卡什不仅仅是匈牙利的世界杯英雄更是匈牙利的足球英雄。

然而,人生的道路总是曲折,英雄的人生更是崎岖。

1956年,当洪伟德俱乐部在西班牙参加同毕尔巴鄂竞技的欧冠第二回合比赛时。匈牙利国内爆发了震惊世界的十月事件。此时身在国外的球队发生了分裂,普斯卡什,柯其士,齐博尔等球员决定不再回国,留在西欧;博西克等球员选择了回到匈牙利。选择留在西方的普斯卡什被当时的匈牙利政府判罪,FIFA也因政治压力对普斯卡什全球禁赛,没有一只球队敢签下这位曾经的世界巨星。年过30的普斯卡什一年半的时间无球可踢,身材严重发福变形,似乎他的职业生涯已经走到了尽头……在这个绝望的时刻,两个人挽救了普斯卡什的职业生涯:皇马前主席伯纳乌和西班牙当时的大独裁者弗朗哥。伯纳乌毅然决然的签下身材走样无人问津的普斯卡什,弗朗哥则无视东方阵营的压力和FIFA的禁令,给了普斯卡什继续踢球的可能。当时有记者问弗朗哥,「你同意普斯卡什在皇马踢球,那FIFA的禁令怎么办?」,弗朗哥轻蔑的问了一句,「FIFA是什么?」就这样飞奔的少校在西班牙开始新的传奇人生。1958年8月11日,31岁的普斯卡什正式加盟皇家马德里 ,普斯卡什和阿根廷人迪斯蒂法诺一起,组成了欧洲令人畏惧的锋线组合。1959 至1960年,普斯卡什帮助皇马蝉联欧洲冠军杯冠军,完成欧冠五连冠伟业,1960年欧冠决赛皇马7比3击败法兰克福比赛中,普斯卡什打进4球,成为了冠军杯历史上首位在决赛中打进4球的球员。1961-1965年,普斯卡什帮助皇马连续五年获得西甲联赛冠军,个人四次夺得联赛最佳射手。1964年,普斯卡什帮助皇马再次杀进欧冠决赛,普斯卡什上演帽子戏法,但3-5不敌本菲卡队,普斯卡什也成为了唯一一位在欧冠决赛中两次上演帽子戏法的球员。1966年,在夺得个人在皇马的第三座欧冠奖杯后,普斯卡什宣布退役,在效力皇马八年期间,普斯卡什共代表皇马正式比赛出场262打进242球,是皇马历史第五射手,其中西甲联赛180场156球,欧冠41场35球。1962年,普斯卡什加入西班牙国籍,并代表西班牙踢了4场比赛,包括1962年世界杯的三场比赛,没有取得进球。1966年,普斯卡什离开皇马,结束了自己23年的传奇足球生涯。 若仅以世界杯的成绩来看,普斯卡什不会是西班牙的世界杯英雄,但毫无疑问,普斯卡什给皇马、给西班牙足球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是西班牙的足球英雄。

2006年11月17日,普斯卡什因病逝世,享年79岁 ,随后匈牙利政府为普斯卡什举行了国葬 。2009年起,国际足联将年度最佳进球命名为「普斯卡什奖」以纪念这位皇马/匈牙利的足球传奇


因为他是中国人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