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亥革命的序幕是由武昌起義揭開的。所以武昌起義又叫武昌首義,時間發生在1911年10月10日,雖然此次起義成功了,但是原定的起義時間並非是10月10日,而是10月16日。

  起義的時間之所以會提前,既不是準備沒妥當,也不是臨時改變決策,更不是時機足夠成熟,而是完完全全始於一次意外。

  1911年10月9日在俄租界寶善裏14號,辛亥革命領導人劉公的舊宅。劉公與辛亥革命另一領導人孫武,點驗過黨員的名冊。孫武是配置炸藥的主要負責人,在他配置炸藥的時候,劉公之弟劉同,煙癮大起,便倚在窗邊,點起煙一口接一口地啜着,正說話間,忽然一聲驚天動響,卻原來是煙火星子點燃了炸彈,造成多個起義領導人受傷。

  爆炸立時引起俄國憲兵的警覺,後清政府派遣大批清兵團團圍住寶善裏14號。劉同、李淑卿等人被拘捕,起義的名單和資料也均被搜走。劉公、孫武在其他革命黨人的掩護下逃入漢口法租界,潛伏在同仁醫院醫治。

  當時劉復基、彭楚藩正在討論起義的事宜,忽然傳來寶善裏失事的消息。劉復基和彭楚藩以及起義總司令蔣翊武商量,事情有變,決定連夜起事。

  蔣翊武同意了劉復基的方案,決定在1911年10月9日晚12點正式起義。命令也派發到各部起義的負責人。但也就在劉復基、彭楚藩等人等起義時間到來的時候,忽然樓下有人敲門

  當時寶善裏事發,正是緊要關頭,這一次敲門立時引起了劉復基的警覺,他讓所有人趕緊離開。果然沒一會就衝進來大批士兵,劉復基、彭楚藩接連被捕。蔣翊武由於進行了僞裝,且逃得及時,僥倖躲過一劫。

  劉復基、彭楚藩兩人面對清政府的嚴刑拷問,堅稱自己是革命黨人,甘爲革命拋頭顱灑熱血,更不可能出賣同志!

  另一邊對當朝清政府破口大罵,當時負責執審的清政府官員,見沒辦法從他們得到有利的消息,決定把他二人,連同另一位革命烈士楊洪勝,一起處於極刑。也正是三位革命烈士的鮮血,徹底堅定了革命黨人起義的決心,從而打響武昌起義的第一槍,揭開了辛亥革命的序幕。後來爲了紀念武昌起義事件,於是在中華民國時期,把10月10日定爲國慶節,又稱雙十節。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