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经济部长宣示,年底前台湾绝不缺电,总统蔡英文昨天出席「新能源国际论坛」也说,台湾的用电量连续破历史纪录,但备转容量仍然维持在6%以上,这里面就有太阳能的贡献,前台大医院副院长王明巨说,「长官们,当你们大声说台湾不缺电的时候,请向基隆人说声对不起好吗?」

王明巨在脸书po文指出,总统没说错。但总统有些事情没说。

今年从5月开始,用电一直创历史新高,但是备转容量能维持6%以上,还有一个最大的贡献者,就是基隆协和电厂。为什么特别要指出这个协和电厂?因为它是目前全台湾唯一一座仍然在燃烧重油,污染空气和传统燃煤一样严重,甚至因为没有任何空污防治措施,比燃煤污染更严重的发电厂。

协和电厂的1号机与2号机,是1977年兴建,本来在2016年运转40年就要除役。但在2025非核家园魔术数字政府的支持之下,让1号与2号机延役到2019年才除役。

8月1日下午1点54分,台湾用电量创下了3735.1万瓩历史最高用纪录,当天最高发电能力是3965万瓩。因此在那个最高负载的瞬间,备转容量还有230万瓩,备转容量率还有6.17%。

王明巨指出,如果没有协和电厂的130万瓩的话,台湾电力的备转容量率,将只剩下100万瓩2.68%,这样台湾真的不缺电吗?

蔡政府指台湾绝对不缺电的背后是,已经用了40年的唯一重油发电厂的100万瓩机组,明明就该退役,却继续制造最严重的空污。台湾的备转容量率,就算是在最热的这几天,也一直都在6%以上。这数字背后,是基隆与台北地区的空气污染,要再继续3年。

王问,长官们在大声保证绝对不缺电的同时,要不要向基隆人说声对不起?2025停用核电的这个信仰,真的比这许多人民的健康更重要吗?

王明巨指出,今年从5月开始,用电一直创历史新高,但是备转容量能维持6%以上,最大...
王明巨指出,今年从5月开始,用电一直创历史新高,但是备转容量能维持6%以上,最大的贡献者,是基隆协和电厂。记者吴淑君/摄影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