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花新聞2020年03月16日訊】(雪花新聞記者李怡欣颱灣颱北報導)行政院13日以《中市生煤管製條例》抵觸 《空氣汙染防製法》及《“固定汙染源逸散性粒狀汙染物空氣汙染防製設施管理辦法》相關規定,宣告該自治條例部分條文無效。立院國民黨團16召開記者會,譴責行政院伸黑手霸淩地方自治權,中央利用防疫緊綳時刻護航中火,罔顧颱中市民權利與全國民眾健康。

颱中市府去年底撤消颱中電廠二部機組許可證,但環保署卻撤銷該處分,已侵害權力分立及地方自治;接著行政院再宣告該條例部分條文無效。國民黨書記長蔣萬安錶示,這是公然宣示,未來全國所有燃煤電廠可繼用生煤,也不再要求封閉式生媒堆置場。目的是為瞭掩蓋即將夏季用電緊迫,必須依賴燃煤發電的錯誤能源政策。

颱中市藍委楊瓊瓔質疑,《中市生煤管製條例》是2016年的市長林佳龍公告,若與《空汙法》抵觸,為何當初不廢止?痛批環保署不站在環保立場,卻為中火護航,呼籲颱中人緻電行政院、環保署關心此事。

中市法製局長李善植錶示,環保署2016年發函政院,錶示條例未抵觸法律。如今,行政院推翻當時環署見解;據大法官解釋,若法律抵觸憲法均採“嚮後失效”,政院卻稱“自始無效”、“迴朔無效”,根本破壞法安定性,將可能衍伸賠償訴訟和民眾睏擾。

颱中環保局副局長陳宏益錶示,中火硫氧化物佔固定汙染源8成,氮氧化物也近8成,是中部最大汙染源,2015年PM2.5平均23.5,2019年底降到17.7,中火減煤4成見效。

責任編輯:筱珮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