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经济新闻(Nikkei)今天(3日)报导,日方正在考虑成立主权财富基金,来投资美国的基础建设计划,以及美日在第三国的联合计划。日方并将把这个想法带到下周在华府的双边贸易会谈。

日本经济产业大臣茂木敏充(Toshimitsu Motegi)与美国贸易代表莱特海泽(Robert Lighthizer)9日将在华府会面。东京政府目前正在寻找方式,来应付美方施压日本不想签署的双边自贸协议(FTA),并阻止美方对日本出口的汽车加征关税。

茂木敏充今天在记者会上表示,他希望「带一些想法」去见莱特海泽。他并补充,日本不会做出有害国家利益的让步行为。

财务大臣麻生太郎(Taro Aso)则另外指出,日本目前正在与美国就基础建设进行多项对谈,但还没有成立主权财富基金的明确计划。麻生在例行记者会上告诉记者:「日本与美国正就此领域举行多种讨论,但现下还没具体考虑要成立基金。」

日经指出,日本可能会透过发行债券向民间取得资金,最早将自2019财年开始。同时还可能提供低成本政府贷款,以及藉公共暨私人基金(public-private fund)提供贷款,好好利用日本央行日本银行(Bank of Japan)的超宽松货币政策。

但基金规模目前还没决定。

日经并补充,这项基金提案也呼吁,如果日圆走强跨过大约100日圆兑1美元的门槛,应把取得的资金换成外币。然而这项举动可能会为日本招来操纵汇率、保持弱日圆的批评。

内阁府副大臣西村康稔(Yasutoshi Nishimura)1日也曾告诉路透社,日本企业亟欲投资强健的美国市场,政府希望「坚定支持与支援」。但西村并未多做阐述。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