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島日報報道】(星島日報報道)全球各地的疫情正迅速蔓延,香港近期不斷增加來自歐美的新冠肺炎輸入個案。港府繼於上週五向歐洲二十六國發警示,三日內二度發旅警,昨晚再向英國、美國及愛爾蘭發紅色外遊警示,連同早已有警示的埃及,由三月十九日凌晨起,抵港前十四日曾到過上述地點者,不論是否港人,返港後須作家居強制檢疫。因應身處北美及倫敦的香港留學生和市民都希望盡快返港,國泰航空再增加恢復回港航班。

衞生防護中心指出,香港在過去十四日(三月二至十五日下午四時)錄得的四十六宗新冠肺炎確診個案當中,二十六宗即近五成七為輸入個案,另外七宗個案即一成五的病人曾在部分潛伏期前往外地。衛生防護中心主任張竹君昨日下午率先表示,她指得知歐美爆發情況,政府很大可能有新措施。

  港府三日內二度發旅警,保安局昨晚表示基於愛爾蘭、英國及美國的確診數字持續及迅速上升,政府基於公共衞生考慮,向三國發出紅色外遊警示。而保安局早於一四年已對埃及發紅色外遊警示,提醒市民注意當地局勢,至本月,一個返港埃及團全團八人連領隊都確診,但港府只提供旅遊健康建議,從埃及返港者一直無特別檢疫安排。

  為再阻止輸入個案,由三月十九日零時零分起,衞生署要求所有於抵港前十四日曾到愛爾蘭、英國、美國或埃及的人士,不論是否香港居民,均要接受家居強制檢疫。港府消息人士指,正研究不同限制入境方案,包括曾考慮澳紐模式,規定所有入境者都要作家居檢疫,但暫不傾向採取此安排,目前會針對疫情嚴重的國家為主,並正密切關注印度及中東國家,政府會因應疫情的發展檢討及調節入境措施。衞生署就強烈呼籲市民應避免所有非必要的外遊。

  因應身處北美及倫敦的香港留學生和市民都希望盡快返港,國泰航空再增加恢復回港航班。其中紐約和波士頓本週四、五各恢復一班航班,洛杉磯、西雅圖及三藩市返港的飛機就用有更多座位的大型機。至於倫敦,除了前晚宣佈恢復的十七至十九日三班倫敦回港航班外,也分別在十九至二十一日恢復各一班航班。

  城市大學稱,該校一名正在挪威交流的學生感染新型冠狀病毒,該校非常擔憂目前留在外地交流的同學。大學現呼籲,目前身處被紅色旅遊警示的地區進行交流的城大生,在安全的情況下考慮盡快回港。

  立法會議員葛珮帆指英國留學生分別遇上返港以及求醫困難。她表示,有留學生感不適求醫時不被允許檢驗病毒,也不開出藥物,只着回家休息,但現時病情轉加嚴重。至於身體沒有不適的就不斷「撲」機票,希望可盡快返港,但機票難求,要轉飛德國返港。立法會議員葉建源亦接到歐美留學、交換生及其家長的查詢和求助,他建議留學生盡快決定是否回港,一旦決定好就盡快行動。他指有與本地大學聯絡,如城大和理大回覆他會採取類似做法,即呼籲當地的香港交流生回港。

  香港經貿商會會長李秀恆支持對英美「封關」,因香港輸入確診個案不斷上升,這雖然對企業會產生「陣痛」,但若現在不採取措施,擔心日後付出的代價可能更大。他又指,新冠肺炎疫情終有一日會結束,疫情過後消費及各類需求激增,市場期望在經濟方面有所好轉。不少港人常前往加拿大等地經商探親,行政會議成員林正財認為,要留意澳洲及加拿大等有較多港人往來的國家。若當地宣佈停課,就會有大批留學生都會返港,政府應每日檢視當地情況。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