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島日報報道】(星島日報報道)前日與昨日確診的五名患者中,有三名患者曾到私家醫生求診,但均未有留下深喉唾液樣本。食衞局副局長徐德義表示,近月由私家醫生轉介留樣本的數字有下降趨勢,由四月的五千七百多次下跌至五月的二千八百多次,數量足足減少近一半。他鄭重向所有私家醫生呼籲,如果發現求診病人有呼吸道病徵,即使非常輕微,也要安排檢測。

徐德義表示,疫情初期由私家醫生轉介留樣本約一萬二千個樣本,當中八十四人確診。而由私家醫生、醫院進行或轉介的測試宗數,由三月三千六百多宗增至四月的五千七百多宗,但在五月則回落至二千八百多宗。他強調,本港有七千名私家醫生,如果可以有效為適當病人檢驗,可以形成大型檢測網絡,以在早期便可以找到確診患者。他又呼籲市民如有不適及出現懷疑病徵,應盡早求醫,並可以向私家醫生主動要求進行檢測。另外,當局現時也正檢視派樣本的流程。

另一邊廂,三十四歲瀝源邨女患者確診前多次去過的李玉棠診所,昨日早上則繼續應診。有求診者表示,未知道有確診患者曾到相關診所求醫,又指未有獲醫生安排檢測,要自行到胸肺科求診。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期後於記者會上指,由於瀝源邨女患者的病毒量高,而且有救護員因而被感染,故會安排李玉棠診所內的醫生及職員接受強制檢疫十四日。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