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爲“百舌鳥2”混合無人機準備從“斯特賴克”裝甲車上起飛。

  美國《國家利益》雙月刊網站3月31日報道稱,美國陸軍正在給“斯特賴克”輪式裝甲車安裝激光武器和可從車上起飛的“獵殺者”無人機系統,以使該平臺具備新的攻擊能力。

  “斯特賴克”裝甲車的製造商——美國通用動力陸地系統公司一直在測試安裝車載集成傳感器-無人機系統。一種被稱爲“百舌鳥”-2的小型垂直起降監視無人機從“斯特賴克”炮塔上起飛,從而感知、發現和跟蹤敵方目標。“百舌鳥”-2無人機可與攻擊導彈協同工作,從而摧毀無人機發現的目標。該技術旨在加快傳感器到射擊環節,並作爲自己的“獵殺者”武器系統。

  報道稱,美陸軍還在研發一種機動式高能激光武器系統,並嘗試將該系統安裝在“斯特賴克”裝甲車上。在先前的測試中,一輛“斯特賴克”裝甲車發射了一束5千瓦的激光束,摧毀了敵方無人機靶標,從而提振了信心——作戰車輛發射的激光武器可能會在未來幾年投入使用。

  美陸軍“斯特賴克”MEHEL(遠徵機動式高能激光炮)自行防空激光炮。

  報道指出,當車輛其他傳感器在戰鬥中無法使用時,激光武器系統可利用自帶的Ku波段跟蹤雷達搜尋目標。它還有一個電子戰幹擾系統,旨在獲取敵方無人機的信號。車載激光武器還能用於實現“靜音防禦和攻擊”,這爲美軍提供了巨大的戰術優勢,因爲它可以使“斯特賴克”裝甲車在不暴露位置的情況下“先敵開火”。

  今年初,一項名爲“美國陸軍武器相關定向能計劃”的美國會研究報告詳述了快速發展的激光武器存在的一些主要優勢和侷限性。其中指出“DE(定向能)既可用作傳感器也可充當武器,從而將傳感器到射擊的時間線縮短到秒級。這意味着美軍武器系統可以在對手作出迴應前對目標實施多次打擊。”

  載機型“斯特賴克”A1戰車發射“彈簧刀”巡飛彈消滅敵軍的動態圖。

  報道認爲,激光還具有領先“成本曲線”的重大優勢,它們更容易重複使用。而且在許多情況下,低成本激光即可摧毀目標,而不必使用昂貴的攔截導彈。

  此外,移動電源技術、目標算法、波束控制和熱管理技術都在快速發展,這也加大了激光技術成功應用的前景。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