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淘媽

  大多數人都知道,懷孕早期(懷孕的1-3個月)是很敏感的時期,胎兒發育不穩定,同時也是流產的高發期。在這個期間,孕婦也會出現很多的早孕反應,像尿頻、孕吐、疲睏、嗜睡等等,其中最讓孕婦難以接受的就是孕吐。所以有很多孕婦都盼着懷孕早期能早點過去,到懷孕中期就就能好受一些了。那麼到了懷孕的4個月,敏感的孕早期已過,胎兒和孕婦都會是什麼樣子呢?

  胎兒的變化

  到了懷孕4個月,胎兒的身長有16釐米左後,體重差不多是150克。這個時候可以在孕婦的腹部聽到胎心音了,胎兒的肝臟功能基本完成,胃腸道的功能也充分發育,除了能吸收水分,還可以將吸收不了的物質運送到大腸。胎兒的肺泡開始發育,手指尖和腳趾尖的肉墊已經形成,並開始出現指紋。胎兒的眼睛也已經移到正確的位置了,如果胎兒是男孩的話,他的前列腺正在形成。

  這個時候的胎兒進入了最活躍的階段,他會在子宮裏玩耍,其中最喜歡玩的就是臍帶,有時候玩着玩着就被臍帶繞住了。不過孕婦不用擔心,一般都是可以再繞出來的。除此之外,胎兒還會翻轉、扭動以及拳打腳踢,而這些活動都表示胎兒發育的很好。另外,胎盤的發育也完成了,胎兒的循環系統及尿道也都慢慢步入正軌,他會不斷地吸入和呼出羊水。

  孕婦的變化

  1.腹部開始隆起

  到了懷孕4個月,有些孕婦的肚子已經藏不住了,因爲這個時候子宮的大小有小孩子頭部那樣大了,孕婦的腹部開始隆起。孕婦之前的褲子可能已經穿不進去了,爲了不影響胎兒的發育,最好穿上孕婦裝。

  2.早孕反應消失

  正如很多孕婦期望的那樣,到了懷孕4個月的時候,早孕反應就慢慢消失了,孕婦的食慾變好了,基礎體溫也逐漸下降了。當然,有些孕婦早孕反應比較嚴重,可能在4、5個月的時候還有早孕反應。而且胎盤已經形成了,發生流產的可能性就比較小了,孕婦不用像之前那樣擔心了。不過像分泌物比較多,腹部的沉重感,尿頻等現象還是存在的,這也是正常現象。

  3.胸部變大

  很多人都說懷孕是女人胸部二次發育的機會,確實如此。孕婦的胸部在這一個月會明顯增大,而且RY的顏色也會變深。有些孕婦可能還會有乳汁能擠出來,像初乳一樣。如果有這種情況,孕婦也不用害羞,這都是正常的妊娠變化。

  淘媽說:懷孕4個月已經進入相對舒服的懷孕中期了,也是很多孕婦比較期待的一個階段。雖然說胎兒發育比較穩定了,但孕婦還是有很多需要注意的事情。你現在正處於哪個階段呢?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