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遊戲得繼續,對於大房企、地方來說都是如此。至於購房者,羊毛出在你身上

撰文|杆姐&編輯|欣欣然

槓桿遊戲知識星球的各位杆友好,因爲該網站處於升級中,最新一期槓桿地產觀察付費內容無法上傳,其他服務也無法進行,我覺得非常抱歉。請各位耐心等待,等網站恢復後,我會第一時間更新,並補償各位的服務時間。謝謝大家長期的信任和支持!

萬達有好消息,購買過萬達資產的富力和融創,卻在承壓。

儘管一波三折,2月底的時候,萬達電影重組案終獲批。

萬達電影發佈公告稱,上市公司發行股份購買萬達影視95.7683%股份、對價105.24億元的交易,獲有條件通過。

這是萬達這兩年來難得的好消息。

而當初買下萬達文旅城、酒店資產的融創和富力近期年報卻顯示,各自要麼走上了降槓桿之路,要麼酒店業務持續且擴大虧損……

買了萬達資產的人,似乎都患上了萬達魔咒。當然,發展、做大總是要付出代價的。

1、必須去槓桿的融創,艱難的文旅城平衡

4月1日,陽光100以13.34億元出讓重慶項目70%股權,融創西南爲受讓方。

而過去整個2018年,融創其實一邊說要去槓桿,一邊卻不停在買入土地儲備。2019年的動作只是一以貫之而已。

日前,融創中國2018年度業績會,孫宏斌繼續談他要降槓桿。

孫宏斌的原話是,“我們不想做第一已經很多年。排名其實對我們不太重要,前面幾位我們也趕不上,後面的也趕不上我們,我們在這個位置挺好。”

甚至在2018年同期的業績會上,孫宏斌說,“我們不再買地了,把現有的項目做好賣掉,就能把風險控制住。”

實際卻是,融創繼續買買買。2018年融創新增土地儲備約4820萬平米,權益土地儲備約2631萬平米,平均土地成本3723元/平米。

截至2018年底,不包括舊改等協議狀態的土地,融創土地儲備達到了約1.66億平米,其中權益土儲面積爲1.13億平米。

難怪,孫宏斌說,不在乎第一了。

買買買,是要花錢的,是要借錢的。融創2015年-2017年的淨負債率一路攀升,從不到80%,一路攀升至超200%。

買下萬達的鉅額資產,以及大量的拿地,融創槓桿節節走高不可避免。幸運的是,融創趕上了房地產好週期,同時融創也知道再不能更高。

2018年,融創確實在去槓桿,淨負債率控制到149%,同比大幅下降。不過,這個淨負債率和萬科、龍湖比,依舊是很高的。

而且萬科、龍湖的融資成本遠低於融創。

所以對於融創來說,確實一直就是一個賣房子的,而不會輕易去搞什麼砸錢、擠佔資金的物業運營。

就像孫宏斌自己說的,“融創中國沒有多元化”。

“我們基本上都是房地產,我們做文旅、文化,都是‘房地產+’的模式……現在我們主要還是要把地產業務做好,這個行業的空間還很大,尤其一線城市、二線城市的人口聚集還會有一個很長的過程,我們還是特別看好這個行業的。”

問題可能也會接踵而至,從萬達買過來的十來個文旅城項目,當然是賣房子爲主,但主題公園和配套酒店建設的投入始終不會小。如果搞,槓桿就容易提高……

如何平衡這些長期性投入,同時滿足地方政府的招商引資要求,以及購房者的期望,可能是個麻煩。

2018年,在部分城市,融創文旅城就因爲各種規劃的調整,以及房價橫盤,鬧出了很多業主維權的風波。未來誰知道呢?

2、富力酒店業務艱難度日,槓桿加錯地方

最新的年報顯示,2018年,富力酒店營運收入,從2016年的13.62億元,飆升至70.28億元,佔營收比重從2.53%上升至9.14%。

但同時,富力酒店運營業務2018年虧損4.59億元。而2015年-2017年,虧損分別爲1.67億元、1.83億元、1.46億元。

如今,富力已擁有89家營運中的酒店。還有近40家建設或規劃中。

儘管富力一直說看好酒店業務,但暫時來看還是負擔。萬達王健林賣了酒店後就說,萬達的酒店年平均回報率不足4%——若真的如此,槓桿遊戲也覺得,可能連理財、結構性存款都不如。

當然,萬達可能也是在爲自己斷臂找合理的原因。王總就說,全部酒店每年吃掉十幾個萬達廣場的淨利潤。爲了企業安全,爲了保證核心產業發展,我們必須這樣做(出售)……

儘管虧損面擴大,富力並不這麼認爲。富力方面說,2018年酒店業務返還給業主的淨利潤約爲13.5億元。

富力財報顯示,隨着酒店營業額增長,富力擁有酒店的淨利潤(不包括融資成本及折舊),增加181%。

不過,富力也承認,收購酒店花了100多億,增加了負債。

此前槓桿遊戲也寫過,富力的表現資本市場有投票,股價明顯跑輸同行和大盤。

同時,槓桿遊戲覺得,因爲鉅額的酒店收購,加上富力地產佈局上的相對滯後,讓富力承受了債務壓力,卻沒有享受到那麼多的地產紅利。

而2017年前後,部分企業選擇的不是加槓桿,而是去槓桿。或者爲土地儲備加更多槓桿,而不是買酒店類資產。富力逆向買酒店加槓桿,造成了如今的高負債、現金流承壓。

一財就注意到,2018年上半年,富力經營性現金流爲-83.8億元。

其實,這不是富力突然間面對這樣的難題,從2012年至2017年其經營性現金流一直爲負,分別爲-24.64億元、-118.62億元、-220.65億元、-3.56億元、-33.38億元,- 72.87億元,連續六年爲負。

好在2018年,富力買地沒閒着。

富力年報顯示,截至2018年末,富力項目數量從88個增至155個,花了371億元買地,儲備建築面積爲1405萬平米。

截至2018年底,富力權益土地儲備可售總建築面積達5783萬平米,分佈於96箇中國不同城市及其他海外項目。

問題是,2019年,或者接下來一兩年,房地產的行情有保證嗎?或者說,每個企業承受壓力的能力到底如何?

只能祝富力好運。

3、融創、富力能好運嗎?

融創今天的規模已經比龍湖、富力都要大。如上文槓桿遊戲所述,土地儲備甚至已經比昔日大哥萬科還多。

但從年報和年度業績發佈會看,融創並沒有因爲規模足夠大而要多元化,而是堅定做房子來賣,暫時還不想做太多物業運營。這和大哥萬科看好房地產其實一脈相承。

其中,有個例子或許很說明問題。4月1日,融創中國西南集團傳出消息,重慶江北嘴國際金融中心項目(暫定名)整體方案確定。

這是融創接下爛尾的重慶第一高樓地塊一年多後,信息量最大的消息披露。

按照融創計劃,該項目由一棟103層、470米超高層主塔樓與三棟超高層副塔樓構成。

這讓很多超高寫字樓和商業綜合體愛好者失望,因爲三棟超高層副塔樓,分別是一棟SOHO辦公和兩棟大平層住宅……

該項目將是融創親自操刀的第一個400+城市綜合體,同時該項目副塔的類別決定了,這個項目還是賣爲主,而不是招商、自持、運營……

這也說明了融創希望高週轉、快速回籠資金,降低債務壓力,而不是玩什麼商業辦公地產運營。

只要房子賣得掉、賣得好,沒有什麼比快進快出來錢更快。未來的佈局不是不重要,融創文旅城不也在做,但那是長期的事情。人首先得活在當下。

大概也是因爲吸取了收購酒店資產的教訓,富力也回過神來。如上文所述,2018年,富力就吃進1000多萬方的土地,佔到總儲備的四分之一,而且槓桿遊戲簡單算了一下,樓面均價不貴。

當然,無論儲備總量,還是新增拿地總量,富力都不算最多的。但是考慮到富力目前的體量和債務壓力,有這個成就已經不容易。

未來,萬科認爲是白銀時代。

孫宏斌認爲一、二線城市銷售量大幅下降的可能性很小,但是售價大幅上漲的可能性也很小。

簡單說,只要房價穩定,量有保證,故事就可以繼續。

這大概是萬科和融創共同的邏輯。對於這一邏輯,富力2018年的拿地大概也認同這一點。

萬科口中的白銀時代,你肯定以爲不如黃金時代。但是萬科致股東的信也說了,“不要忘記,白銀也是貴金屬”。

遊戲得繼續,對於大房企來說如此,對於地方來說何嘗不是?至於購房者,羊毛不出在你身上又在誰身上呢?

版權及免責聲明:本文系槓桿遊戲創作,未經授權,禁止轉載!如需轉載,請獲取授權。另,授權轉載時還請在文初註明出處和作者,謝謝!槓桿遊戲任何文章之觀點,皆爲學習交流探討用,非投資建議。用戶據此進行的一切投資,請自負責任。文章如有疏漏、錯誤歡迎批評指正。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