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球用戶@似水年華:從事金融投資相關職業,做過10年的研究與8年的交易,歷經多輪牛熊輪換,兼具價值派與技術派之長。投資理念:價值選股,趨勢擇時。投資風格:簡單、粗暴、實用、有效。以市場爲導向,中線爲主,側重確定性的大機會,強勢板塊的強勢股票。

  作者:雪球達人秀

  來源:雪球

  您覺得投資中最重要的事是什麼?

  @似水年華: 順勢而爲,及時行樂。先過好眼前的苟且,再談詩和遠方。

  尊重市場,敬畏市場。市場永遠是對的,不要跟市場作對。

  學無止境,悟無止境。道常無形,術無常勢,因時而變。

  入市以來在哪隻個股上賺的最多?哪隻虧的最多?

  @似水年華:每個股民都在股票上賺過大錢,都買到過大牛股,它代表的都是過去,不是現在更不是未來。哪隻股票上賺的最多,沒有留意過也都忘記了。沒有最多,只有更多,纔是我們的追求。

  至於賠錢貨中,中恆集團與酒鬼酒記憶猶新。雖然都沒賠太多錢,但記憶最深刻。10-11年的中恆集團,12年的酒鬼酒,都是當時的大牛股,曾經都賺了不少,但最後都砍倉認賠。在此之前,我與雪球上的大多人一樣,是一個虔誠的價投。從此之後,我不再過於迷戀基本面,而是把基本面與技術面結合了起來,更加尊重市場。

  中恆與酒鬼酒的教訓告訴我:我們看到的基本面,都是上市公司或主力想給我們看的。耳聽常爲虛,眼見也未必爲實。

  目前看好哪個版塊?爲什麼?

  @似水年華: 經常看我帖子的朋友,應該都知道,我今年最看好的是佩奇,這輪牛市最看好的是科技。佩奇年,科創牛。

  去年年底時,研究了很多板塊,當時確定今年一定會翻倍的品種只有佩奇,其他品種都沒有絕對把握。因爲當時對於今年大盤的判斷是結構性行情,春節後的逼空行情是超出預期的,而佩奇的表現也大大超出了預期。

  對於佩奇的關注,始於去年9月底,那時的溫氏股份,剛剛突破年線與20月均線,已經走出了明顯的上升趨勢,但由於溫氏雞的佔比不少,而去年是雞的景氣高點,當時無法確定炒的是豬還是雞。同時,那時的牧原還沒有出坑,所以,當時無法判斷豬週期是否要反轉了。

  直到11月底,天邦要約收購事件之後,投資組合才重倉買入天邦。因爲這個事件,反應了產業資本對於豬週期底部的認可,週期反轉進入倒計時。1月下旬,牧原歷史新高前夕加入組合,那時已經可以確定豬週期即將反轉,牧原的歷史新高,則是對週期反轉的最終確認。春節前的最後一個交易日,加入了正邦科技。

  現在對於豬週期的反轉,市場已經沒有了分歧,不過是還能炒多久,能炒多高的問題。其實,即使沒有豬瘟,豬週期今年也會反轉,豬瘟只不過起了加速作用而已,同時對佩奇的高度起了加成作用。不僅僅是散戶,大多機構其實也踏空了這輪豬週期,除了產業資本外,很少有人能提前預判準確。這輪豬週期,是產業資本的盛宴。

  最近佩奇大跌後,市場開始出現分歧,分歧不在於反轉,而在於空間問題。有分歧纔有機會,說明佩奇的行情遠沒結束,等下次再預期高度一致時,可能就到了曲終人散的時候了。每輪牛市的主流品種,都會走出10倍或10倍+的大牛股,這輪也不會例外。即使我們不去研究基本面,僅僅從歷史常識來說,佩奇行情的結束,也會在10倍之後。

  豬肉雖然好吃,但它也有結束的時候。對於這輪牛市,最看好的是科技,未來兩年左右,將出現一批10倍以上的科技股,芯片、軟件、5G、人工智能、新能源汽車、生物製藥等,是主要方向。

  在中國基本完成了工業化、城市化之後,創新驅動取代地產驅動,就成爲了必然趨勢。當前的中國,正在走當年美國走過的路,當前的A股,也在走當年美股走過的路。這輪A股大牛市,註定是屬於科技股的,沒有任何懸念,可能會像2000年前後美股科技股牛市那樣瘋狂。不僅是A股,還是中國,都需要一場科技股大泡沫的洗禮,與當年的美國一樣。

  目前科技股中,最看好的是芯片與軟件。這並不是我的選擇,而是市場的選擇,芯片與軟件,是目前科技股中,大資金進的最多的兩個品種。它們的炒作邏輯類似,都是自主可控、國產替代,而且都有強力政策扶持。資金永遠是最聰明的,對於我們來說,跟着市場走就可以了。熊市買股需要潛伏,牛市買股則需要跟隨,讓市場替我們選出大牛股,然後迅速上車,抱到結束。

  投資科技股,不要過於糾結於F10,那樣是不可能買上科技大牛股的。也不要貪圖便宜,市盈率40倍以下的科技股,基本不用看,要麼沒有核心技術是僞科技,要麼早已過了高速成長期人老珠黃。投資科技股,首選具有核心技術、高研發費用、高估值、高成長的硬核科技,高成長高估值才能最大程度上獲得雙擊,纔會有暴利機會。

  A股港股美股,如果讓您選一隻股持有十年,你會選哪隻?請說說您的邏輯。

  @似水年華: 投資追求的是高度確定性,不管是短線,還是長線,都有極大的不確定性。一家上市公司,一年左右我們或許可以看明白,看十年太遙遠了,即使公司老闆也沒這本事。現在能看明白十年的公司,都不會再有10年10倍這樣的大機會,因爲超額收益主要來自於不斷的超預期。即使茅臺,下一個10年,也基本不會再有10倍的空間,或許5倍都難。因爲任何公司都會有市值約束,隨着市值的增大,市場給的估值會越來越低。

  如果一隻股票,不能10年10倍或更多,那就沒有持有10年的必要,因爲連M2都跑不贏。如果非要找一隻拿十年的,那麼只會考慮510300,做300ETF的大波段,可能會更加靠譜點。現在的漂亮50裏面,還能再10年10倍的,可能5只都難有,現在市值200-500億的小白馬或科技股中,機會可能會更多。

  如果給初入股市的投資者提一個建議,您想說什麼?

  @似水年華:品格、勤奮與悟性,是做好投資的三個前提。“小賺靠智,大賺靠德”,品格決定了投資的最終高度,也許剛開始時看不出來。勤奮與悟性決定了投資能力提升的速度,花的時間與精力越多,領悟的東西越多,提升速度的就會越快。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