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火預計完成2座天然氣機組發電,讓4座燃煤機組退場備用。(記者蔡淑媛翻攝)

2018-10-12 18:55

〔蔡淑媛/台中報導〕行政院長賴清德今天在立法院備詢時說,台中火力發電廠只要2023年2座天然氣機組提前完成,第1至4號燃煤機組就退場,只留做緊急使用。主婦聯盟台中分會副會長許心欣要求應「除役」,否則備用只是打假球,而且對台電完成期程沒信心,要求應除役5座機組,否則只是讓台電發電量「愈來愈大!」

許心欣說,目前中火興建2座天然氣發電組仍在第1階段環評,且環評說明書只註明讓第1號、2號燃煤機組做備載,如果要取代4座燃煤機組,台電就必須納入說明書,並在下週一的環評會向委員說明。

許心欣也指出,這2座燃氣機組的發電量比4座燃煤機組還多,因此應該取代5座機組,否則台電減煤不足,還增加發電量;另外,台電為增加燃氣機組,也附帶要求在台中港興建第五天然氣接受站,設站影響海洋生態,海域有珍貴的白海豚,也在環評中。

許心欣強調,環團支持天然氣發電,但台電多次紀錄不良,興建發電廠或設備都延宕,她說,「台電比行政院還大,不甩台中市政府,怎麼會依行政院長承諾行事。」對台電能在提早完工燃氣機組,沒有信心。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