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火將新機組 中市府:兩原則沒解決絕不妥協
▲台中火力發電廠規劃新增2部燃氣機組。(圖/資料照片)

台中火力發電廠是世界第4大火力電廠,現又規劃新增2部燃氣機組,恐將成為世界最大火力電廠﹔對此,台中市政府今(27)日召開記者會表達強烈抗議,強力要求減煤4成,若要新增2部燃氣機組,至少4部燃煤機組需立即除役或拆除,「兩原則沒解決,絕不妥協!」

市長盧秀燕上任後打擊空汙「來硬的」,至今累計開罰金額已達3000萬元,空品不良天數較去年同期減少4成,空汙季即將來臨,市府針對汙染源「直接開罰、加重處罰」,祭出鐵腕對抗空汙。

新聞局長黃國瑋表示,中火是台中空汙最嚴重的固定汙染源,目前尚未實現減煤4成,也未完成燃煤機組汰舊換新,不肯承諾除役老舊燃煤機組,竟又規劃新增2部燃氣機組,市府表達強烈不滿,台中人絕不會接受,也呼籲不分黨派站在一起,向中火堅定說NO,除非中火做到「減煤4成、汰舊換新」兩大原則,市府絕不妥協。

▲台中火力發電廠規劃新增2部燃氣機組,台中市政府召開記者會表達強烈抗議。 (圖/柳榮俊攝2019.9.26)

環保局長吳志超指出,「中南部空汙問題勢必更加嚴峻!」目前最大發電容量約550萬瓩,如再增加兩部燃氣機組,最大發電容量恐將增加至810萬瓩,恐成為世界最大火力電廠。

吳志超說,行政院環保署10月1日將針對中火新建燃氣機組計畫召開環評專案小組第4次初審會議,市府將派員出席嚴正抗議,並重申兩大原則,第一,市府將藉今年底中火10張許可證展延審查時機,將生煤自治條例規定載入許可證中,據此要求中火生煤用量從近年最高的1,839萬公噸降至僅1,104萬噸,符合生煤自治條例所規定的4年減4成。

第二,若中火未來增設2部燃氣機組,在新燃氣機組運轉前,至少要將等同發電量的4部燃煤機組除役或拆除,達成市府所要求的汰舊換新,絕不接受燃煤機組改備用的選項。

吳志超最後也嚴正表示,市府作為中火操作許可證審核機關,擁有強而有力的公權力,若中火不肯落實減煤4成,不排除撤發許可證;另外,市府已多次出席新建燃氣機組環評專案小組初審會議,多次表達對抗空汙的強硬態度,10月1日第4次初審會議,將要求中火確實將減煤4成與老舊機組汰舊換新納入環評承諾事項,一旦寫進環評承諾,台電就一定要遵守,否則將依法重罰,絕不寬貸。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