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市府減煤國際交流 亞太地區脫煤圓桌會議獲肯定
▲中市府受邀前往韓國參加「亞太能源轉型及煤碳淘汰圓桌會議」,減煤獲國際肯定。 (圖/市政府提供2019.9.5)

9月4日至5日,中市府受邀前往韓國參加「亞太能源轉型及煤碳淘汰圓桌會議」,為台中市空氣品質改善進程樹立里程碑,更與南韓、日本、印尼、越南、美國、英國、澳洲及歐盟等國家地方政府、非政府組織深度交流,推廣台中市空品改善對策,增加國際能見度,中市府也在這次會議贏得國際社會極大支持。

市長盧秀燕9月2日到11日率團前往英國及荷蘭進行市政考察,針對永續城市、潔淨能源、循環經濟等領域交流合作,同時,中市府也受邀參與由韓國非營利組織(SFOC)、美國The Stanley Foundation共同主辦;韓國忠清南道政府、英國駐韓國大使館協辦的「亞太能源轉型及煤碳淘汰圓桌會議」。

市府展現減煤決心與管制作為,新聞局長吳皇昇會議上分享市府在能源轉型過程所面臨的問題,以及如何透過管制生煤自治條例、許可證核發權,要求台中火力發電廠及各汙染大廠必須進行轉型和改善,保護人民健康,跟上世界趨勢。

吳皇昇分享今年的作為,包括確實執行限縮台中電廠的生煤使用量在2020年應減少40%、加嚴訂定鍋爐標準,本市工廠新設鍋爐限制以燃氣或再生燃料,並輔導既有鍋爐改燒天然氣、增設防制設施、提高汙染處理效率等議題﹔此外,中市府今年也強力進行汙染稽查,也大力推動汰換二行程及四行程機車,並進行補助等措施,獲得了現場多國政府的肯定及回應支持。

環保局說明,忠清南道位位於南韓西海岸,由於鄰近首爾等高用電量地區,因應國家政策設立發電廠,境內有包含保寧、扶餘發電廠共30多座機組,近年肇因於嚴重霧霾及環保意識抬頭,地方政府及組織因此共同發起淘汰落後煤電廠計畫,更成為亞洲第一個加入由英國和加拿大聯合發起的「廢電棄用聯盟」的地區。

環保局進一步說,這次於忠清南道舉行的「亞太能源轉型及煤碳淘汰圓桌會議」對於亞太地區的減煤進程別具意義,不僅建立亞太地區煤炭使用國家之地方政府、非政府組織溝通渠道,更讓與會參與者分享、討論可能採行的減煤行動計畫,可望建立跨國區域合作減煤平台。

加強亞洲各國之間的合作,忠清南道預計於10月21日舉行「2019棄煤應對氣候變化國際會議」,希望透過會議組建「東亞地方政府氣候環境聯盟」,市府也已於日前收到正式邀請函,感謝國際社會對台中的重視。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