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春晚報記者 胡藝漫

  1日,長春市民張女士通過電話聯繫本報,張女士稱自己在不到三個月的時間裏經歷了生產的喜悅、孩子生病住院的擔憂、與月子會所協商不成的惱火。看着2個多月的女兒打針、上呼吸機、住院治療,張女士看在眼裏疼在心裏,爲此,張女士準備起訴月子會所,爲女兒討要公道。

  懷疑月子中心的大夫是否有行醫資格

  張女士在懷孕期間就預訂長春博月母嬰會所,生產後花1萬元在月子會所坐月子。2019年1月30日,張女士的孩子出生了,她帶着這喜悅的心情和孩子一起住進了月子會所。“入住的當天會所的隋大夫和護士對我以及孩子進行檢查,確認沒問題我和寶寶正式入館,萬萬沒想到剛住了10天,女兒就因肺炎需要住院治療。”張女士認爲這跟長春博月母嬰會所擅自給嬰兒推薦藥物、拖延孩子就醫,才導致孩子的病情延誤。

  “我十分懷疑月子中心的‘大夫’是否有行醫資格,大約在我們入住的第14天孩子因劇烈咳嗽、嗓子有痰、呼吸困難送往吉林大學白求恩第一醫院,在這期間孩子已經咳嗽第四天了。”張女士說從發現孩子咳嗽起,她就與月子會所的隋大夫進行溝通,隋大夫一直告訴我孩子是因爲吃奶迴流刺激氣管導致的咳嗽,沒什麼事繼續觀察就好。聽見“專業的醫護團隊”這麼說,張女士也就放心了,可是第四天孩子的情況越來越糟,張女士發現孩子咳嗽不停臉色紫紅,就打電話給老闆邢女士要求去醫院看病,卻並未得到支持。

  懷疑月子中心存在欺瞞家長的行爲

  “我第四天發現孩子病情加重要求去醫院,可老闆卻說她一直在跟嬰兒室電話溝通說孩子狀態很好,等她第二天回來再處理,並且說大晚上折騰孩子送往醫院會讓病情加重。”張女士認爲老闆存在欺瞞孩子家長的行爲,在月子中心的寶寶日記裏,沒有孩子咳嗽的記錄,卻有給孩子吃藥的記錄。在張女士給記者提供的新生兒醫囑用藥記錄單上,記者看到從2月13日至2月14日每天都用藥安兒寧、服用時間、劑量、護士簽名等記錄,而寶寶日記裏確實沒有咳嗽的記錄。

  記者在吉林大學白求恩第一醫院的入院記錄上看到,患兒入院前4天無明顯誘因出現咳嗽,近兩天患兒咳嗽加重,予以口服安爾寧顆粒,咳嗽未減輕,門診以“肺炎”收入科。

  短短几天的時間,孩子已經患上嚴重的肺炎,需要靠吸氧才能呼吸,靠下胃管才能吃奶,霧化吸痰打抗生素,張女士心裏五味雜陳。“從孩子住院花費了一萬多的醫藥費,雖然已經出院,但還在恢復期,目前仍沒痊癒。”張女士認爲孩子病情延誤,月子會所存在一定的責任,而且在住院治療期間,月子會所也不聞不問,一點兒也不負責任。爲此,張女士決定以法律武器維護權益。

  懷疑月子中心的月子餐衛生安全

  同住在長春博月母嬰會所的沈女士對所住的月子中心是否正規也抱有懷疑的態度,她對記者說本想在一個健康舒適的環境下度過月子期,可她沒想到是噩夢的開始。“剛入住沒多久我就發高燒了,不明原因,緊接着就是月子餐出現了問題,餐裏偶爾有頭髮、塑料布、蟲子,餐飲衛生實在是令人擔憂。”沈女士對記者說,在這期間,她與月子中心的其他的寶媽和護士均有不同程度的胃腸感冒,不知道是否與餐飲的衛生有關。

  月子中心:不存在任何違規行爲

  2日,記者聯繫到長春博月母嬰會所的老闆邢女士,她向記者介紹,會所是護理機構而不是醫療機構,是嚴格禁止給寶寶開藥的,而會所內的隋老師也只負責給寶媽和寶寶入會所之前的檢查,以及負責一週1至2次到會所觀察寶寶們的發育情況。“張女士的寶寶出現咳嗽的症狀,我們經過觀察後第一時間建議她們前往醫院治療,可是遭到了拒絕,張女士認爲寶寶一有狀況就推給醫院是不負責任的表現,等到一天晚上張女士想去醫院進行檢查,我們從寶寶的立場上考慮並不建議這麼冷的晚上讓新生兒折騰。”邢女士對記者說由於會所並不是完全的母嬰分離,寶媽可以隨時觀察寶寶的狀態,也並不存在拖延孩子病情、欺瞞家長的情況發生,而飲食安全問題會所有食品安全許可證更不用擔心。

  “張女士的寶寶是2月10日開始咳嗽,9日家長領着寶寶出會所做了足跟血的檢查,孩子生病不一定是會所造成的。”邢女士認爲每個孩子的體質也不一樣,孩子生病都有潛伏期,就算在家裏帶,也不能保證孩子完全不出任何問題。“我自己也是孩子的母親,所以我非常能夠體會到張女士的心情,當她孩子生病了,我是抱着積極的態度想解決問題的,而寶媽在網上傳的月子餐有蟲子、塑料等照片屬於造假、誹謗。我覺得現在的市民都能夠客觀公正看待問題。”目前,雙方就賠償問題未能達成一致意見,邢女士也準備走司法途徑。

  律師:先要明確孩子生病的原因

  記者採訪到吉林良智律師事務所張嘉良,張律師認爲首先對於孩子生病,那麼我們可以先明確生病的原因是什麼,如果是自身的因素,那我們就積極配合治療。若不是,當時在入住月子中心的時候,要是簽訂過合同,月子中心沒有盡到應盡的義務,或者疏於看管導致孩子患病,可以根據合同來向對方主張違約責任。或者根據侵權責任法第十六條,侵害他人造成人身損害的,應當賠償醫療費、護理費、交通費等爲治療和康復支出的合理費用,以及因誤工減少的收入。造成殘疾的,還應當賠償殘疾生活輔助具費和殘疾賠償金。造成死亡的,還應當賠償喪葬費和死亡賠償金。

  張律師介紹隨着產後母嬰健康越來越受重視,坐月子從家庭走向了市場。18年末據不完全統計,目前國內月子中心等產後母嬰康復機構約有6000家,而且還在快速增長。“但產後母嬰康復機構存在不少問題,可以用‘亂、患、缺、貴’四個字來形容。”原衛生部部長、中國婦幼保健協會終身榮譽會長張文康曾指出。從生產後到孩子生病,短短的時間作爲家長我們倍感心焦。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