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港旅遊業正受新冠肺炎疫情嚴峻考驗。

【星島日報報道】新冠肺炎在歐洲多國有大規模爆發的迹象,政府前晚對法國、德國、日本,以及西班牙部分地區及意大利發紅色旅遊警示後,旅議會昨隨即與十家主要開辦外遊團的旅行社召開緊急會議商討應對策略,其中一個探討方向是宣布停業,即暫時停開旅行團。不過,業界經討論後,對此未能達成共識,主要關注這會影響員工的生計,甚至有機會造成更大恐慌,對社會觀感反而不好。

本港向多個國家及地區實施入境管制措施,不少旅行團受到影響。永安旅遊表示,決定取消由即日至本月三十一日期間出發的歐洲線旅行團,純英國及北歐行程則除外。縱橫遊則表示,即日開始到本月三十一日,所有歐洲團都會取消,除了土耳其。東瀛遊亦表示,決定取消今日至三十一日期間涉及港府已發出紅色外遊警示之歐洲地區的旅行團,合共十五團,約三百五十名客人受影響。

因應歐洲多國疫情加劇,旅議會昨與十家主要舉辦外遊旅行團的旅行社會面,商討對策。據了解,昨日會面時,曾有業界提出本港旅遊業是否應該停業,但最後並未達成共識。旅遊業議會主席黃進達在會後表示,業界商討停業安排時,曾探討可能涉及的旅行社數目,及需要停業時間,惟未能取得共識。

他形容現時旅行社面臨的困境,比沙士更嚴峻,今個月仍有不少旅行團出發,但政府多次呼籲市民不要外遊,「目前出發的主要是長線旅行團,大多在晚上出發,政府太晚公布政策,做法不理想。」黃進達預計,困境最少延續到四月後,所有前往港府發出隔離令地區的旅行團已經取消,外地團亦不斷調整行程,形容旅行社的處境相當被動。

同樣有出席會議的縱橫遊常務董事袁振寧表示,停業將會影響員工的生計,以及有可能造成恐慌,對社會觀感反而不好,故他盼政府可推出措施幫助業界渡過難關。他亦表示,近月入境或外遊旅客數目都斷崖式下跌,其旅行社的生意都按年下跌逾九成,很多團都受到疫情的影響,僅餘少量的旅行團如澳紐、杜拜以及土耳其等,有可能出發。

經過磋商後,業界希望政府在三方面提供支援,包括政府協助旅行社與航空公司等供應商磋商旅行社訂金的退款安排,原因是部分航空公司只是把旅行社的訂金保留在其公司,而沒有把現金退回給旅行社。在這種情況下,旅客如要求旅行社退款而不是保留團費,會對旅行社造成嚴重的現金流問題。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