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流新闻网记者何豪毅/台北报导

民进党立委范云今(10)日质询行政院长苏贞昌,认为中国大陆厂商爱奇艺非法入台,台湾却无法可管,苏贞昌当场承诺,将会由副院长陈其迈召集相关部会研拟对策,「如果法不够,那就修法,还请贵院大力支持,一定不能让中国达到它并吞台湾的目的。」

范云指出,台湾爱奇艺已有600万人次下载,每三人就有一人下载过,但NCC却「无法可管」。她表示,NCC管理标的是「平台」如Netflex合法上架,可要求保障台湾本土文化商品,但「爱奇艺已非法绕道进入台湾」多年,无法要求它保障台湾影视作品比例,无法使其对文化部大陆进口限制政策一致,也无法让它承诺不限制台湾影视产品,也无法如Netflex一样对它要求资讯透明、股权限制。

「问题很大,可是NCC说这应该是陆委会主管,所以有部会协商的问题」,范云指出,但陆委会也没有法源工具可以管制,由于中国的文化渗透,文化影响力非常大,「如果我们任由它非法上架,持续影响我们,不符合我们在其他部门的努力」,因此她要求苏揆协调部会来处理此事。

NCC代理主委陈耀昌答询,指NCC去年9月26日在政院指示下接手OTT TV业务,的确对此没有相关法律归管,也正努力进行《网际网路视听服务法》草案,「这个大概是全世界第一部的相关法律」,至于爱奇艺部份并不是不处理,「而是要特别处理」,涉及到中国威胁的问题,也涉及到两岸交流问题。

「陆委会、文化部、经济部其他部会都有积极的参与」,但陈耀昌指出,无论是两岸人民关系条例或是其他法律,都是「前网路时代」的法律,进入到网路时代,文化部现行法律审查相关电影、广播电视内容都是实体,至于开放性网路时代的部份,必须要有另外的法律来处理。

苏贞昌则认同范云,认为「中国要并吞台湾,无所不用其极,飞机绕台还是看得见的,像这样中国的『入岛入户入脑』,一定要防止」,他强调政府作为应像防止无人机非法,必须有办法让它掉下来。他当场宣布,要请副院长(陈其迈)召集相关部会,「如果法不够,那就修法,还请贵院大力支持,一定不能让中国达到它并吞台湾的目的。」

爱奇艺(iQIYI)为中国大陆百度集团旗下的影片网站平台,并同时经营内容制作及分销,主要服务地区为中国大陆,为中国最大的五个影音平台之一。2016年进入台湾,由台湾经销商欧锑锑娱乐主持主要业务,其中许多影集都十分受台湾消费者欢迎,但台湾厂商十分低调,几乎从不接受媒体访问。

照片来源: 资料照片

更多汇流新闻网报导:

600亿防疫纾困预算一毛未删 立院财政联席会初审通过

中共未表示 美国AIT贺电先来:恭贺江启臣赢得国民党主席补选

【汇流笔阵】

CNEWS欢迎各界投书,来稿请寄至[email protected],并请附上真实姓名、联络方式与职业身份简介。

CNEWS汇流新闻网:https://cnews.com.tw

【文章转载请注明出处】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