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有爲二女兒康同璧曾有詩云:“若論女士西遊者,我是支那第一人”,而“清末四公子”之一吳保初之女吳弱男,也曾以“若論東亞西遊者,我是中華第一人”言志,兩位活躍在清末民初的奇女子,可謂有異曲同工同工之妙也。

康同璧比吳弱男年長三歲,康有爲於1901年病臥馬來西亞檳榔嶼時,康同璧曾輾轉赴南洋看望父親,並曾陪同康有爲遊歷印度,並於1903年初取道日本遠赴美國遊學。

吳弱男大概是1901年或1902年赴日本留學的,當時還是一個未成年少女,1907年與章士釗赴英國留學,由此可進行比較,吳弱男比康同璧早兩年到東洋日本,而比康同璧晚四年到西洋,關於康同璧其人之經歷,感興趣者可參閱本人撰寫的《康同璧:康有爲二女兒的精彩人生》一文,本文主要是聊一聊吳弱男女士。

吳弱男:“一大會址紀念館”英文打字機的主人

吳弱男

吳弱男(1886—1973)安徽廬江人,出生於安徽一個官宦之家,其祖父吳長慶是淮軍著名將領,官至正一品,曾長期追隨曾國藩、李鴻章等重臣,是平定太平軍、捻軍的主要功臣之一,他也曾提攜過袁世凱,而其父親吳保初則與陳三立、譚嗣同、丁惠康被稱爲“清末四公子”。

二十世紀之初,吳弱男就遠赴東洋日本留學,可能是最早留學日本的中國女留學生,儘管秋瑾、何香凝要比吳弱男年長,但她們二人東渡日本的時間要比吳弱男稍晚一些,吳弱男入讀日本青山女子學校時,年齡才僅有14歲,可謂是一個小留學生。

受中日甲午戰爭的影響,十九世紀末和二十世紀初,中國有大批讀書人前往日本留學,既有清政府委派的官費留學生,也有家庭資助的自費留學生,但這些留學生都有一個非常顯著的時代特徵,那就是許多留學生都曾在日本參加了反清革命活動,最終成爲大清王朝的掘墓人。

在這樣一個時代背景之下,吳弱男也被當時的時代大潮裹挾,隨着對日本社會的接觸和了解,吳弱男深感中國女人社會地位低下,深受封建傳統思想和禮教的壓迫,因而追求女權,積極倡導女性解放,是中國婦女運動的先驅者之一。

吳弱男:“一大會址紀念館”英文打字機的主人

吳弱男選編的《二十世紀自由鍾》

1905年8月20日,中國同盟會在日本東京成立,吳弱男與秋瑾、何香凝及妹妹吳亞男成爲最早加入中國同盟會的女性,而老資格的中國同盟會女性會員方君瑛、曾醒都要比上述四個人晚一年加入。

吳弱男是受兄長吳炎世影響而加入中國同盟會的,而妹妹吳亞男則是受姐姐吳弱男影響入會的,兄妹三人相繼在同一年加入中國同盟會,對中國早期的民主革命產生了重大影響,被稱之爲“廬江吳氏三兄妹”。

中國同盟會機關報是宋教仁創辦的《二十世紀之支那》,中國同盟會將其定爲機關報,並更名爲《民報》,孫中山首次提出的“三民主義”主張,就是在孫中山爲其撰寫發刊詞中提出的,即“民族主義、民權主義和民生主義”,張繼、胡漢民、章太炎、陶成章、汪精衛等人曾經負責編輯兼任發行人。

吳弱男在這期間曾經擔任孫中山英文祕書,使用過一部英國造的“CORONA”牌英文打字機,爲孫中山先生打印文稿,後來李大釗曾向吳弱男借這部英文打字機使用了一段時間,爲中國共產黨的創立打印了許多祕密函件。

1964年7月,吳弱男這部英文打字機捐獻給了上海“一大會址紀念館”,這臺小巧而精緻的英文打字機,現在被確定爲國家一級文物,可謂是上海“一大會址紀念館”的鎮館之寶。

吳弱男:“一大會址紀念館”英文打字機的主人

“一大會址紀念館”展出的英文打字機

吳弱男與章士釗發生交集是在1905年的春天,當時章士釗因在國內籌辦起義之事而遭到清吏逮捕,經湖南老鄉蔡鍔託人營救而被保釋,因有重新被逮捕的可能,因此匆匆東渡日本流亡,併入東京正則學校學習英語,不再關注革命之事,而是將全部精力用於發憤讀書。

中國同盟會成立後,曾在國內積極從事反清革命活動的章士釗竟然拒不加盟,章太炎知道章士釗傾慕和暗戀吳弱男,遂與吳弱男商議,請吳弱男去規勸章士釗加入同盟會,不料章士釗不爲女色所動,還是堅持己見,並讓吳弱男轉告孫中山“愛情與政治不能相結合”。

讓同盟會成員沒有想到的是,吳弱男在與章士釗的多次接觸中,竟然對章士釗產生了好感並擦出了愛情的火花,兩人竟成爲情投意合的情侶,後來經章太炎和孫少侯的提議,吳弱男與年長其五歲的章士釗訂了婚約,以致中國同盟會內部有“賠了夫人又折兵”的說法。

吳弱男:“一大會址紀念館”英文打字機的主人

吳弱男與章士釗

1907年,吳弱男與章士釗遠赴英國留學,行前曾賦詩一首,被同盟會好事者載於《民報》之上,其中“若論東亞西遊者,我是中華第一人”成爲流傳甚廣的名句,而吳弱男也確實是最早去歐洲留學的中國女性之一。

1909年4月,吳弱男在倫敦與章士釗結婚,婚內生下章可、章用、章因三個男孩,其中以長子章可長壽,章用和章因皆因病英年早逝,尤其是章用病逝時才年僅28歲,實在是殊爲可惜,現在很少有知道章用其人的了。

章用於1911年出生於蘇格蘭,畢業於德國哥廷根大學數學系,當時哥廷根大學曾是世界數學的中心,他被竺可楨聘爲浙江大學數學系教授,與錢寶琮、陳建功、蘇步青、曾炯等數學大咖一起共事,曾經締造了浙大數學系的輝煌,章用堪稱曠世奇才,他於1939年12月病逝於香港。

吳弱男:“一大會址紀念館”英文打字機的主人

吳弱男次子章用

吳弱男與章士釗於1929年攜章可、章用、章因流亡於歐洲,因章士釗曾是北洋政府高官而遭南京國民政府通緝,而正是這次出國,導致結婚二十年的吳弱男與章士釗分居,其主要原因還是在於章士釗納妾,經過辛亥革命洗禮的吳弱男,不能容忍章士釗在感情上的背叛,時常與之爭吵,最終徹底分居。

吳弱男將全部的母愛傾注在三個兒子身上,他們都學有所成,章用成長爲畫家,而章用和章因都是大學教授,當年章士釗出任北洋政府教育部總長時,吳弱男就請北京大學教授李大釗到家裏爲三個兒子授課,而李大釗也讓女兒李星華認吳弱男爲乾媽,可見兩家關係之密切。

吳弱男:“一大會址紀念館”英文打字機的主人

吳弱男、章士釗與三個孩子合影

吳弱男年長李大釗三歲,二人相識於日本東京,當時在早稻田大學留學的李大釗經常向章士釗創辦的《甲寅》投稿,因此經常與章士釗面談,時常被吳弱男挽留一起共餐.而中國共產黨主要創始人“南陳北李”的首次晤面,就是在吳弱男的家裏,吳弱男曾以主婦的身份接待了他們。

李大釗曾書贈吳弱男一首寫於1919年秋的白話詩:“暗沉沉的女界,須君出來作個明星。賢妻良母主義麼?只能改造一個家庭。婦女參政運動麼?只能造就幾個女英雄。這都不是我所希望於君的。我願君努力作文化運動,作支那的愛冷愷與謝野晶子。”李大釗以此希望吳弱男不要沉湎家庭之中,而是要投身於新文化運動之中。

吳弱男:“一大會址紀念館”英文打字機的主人

李大釗書贈吳弱男的白話詩

而吳弱男對李大釗的義舉,還體現在她幫助料理李大釗的後事,李大釗是於1927年4月6日被張作霖逮捕的,吳弱男曾積極營救未果,而李大釗自己則抱定必死的決心,並提出自願上絞架而避免砍頭或槍決,令人不可思議的是,張作霖竟然滿足了李大釗的願望。

李大釗英勇就義之後,吳弱男不顧白色恐怖的恫嚇,不但經常去看望李大釗夫人趙紉蘭和孩子們,還多方籌集資金3000元安葬李大釗,並幫助解決其家屬的生活費問題。

吳弱男:“一大會址紀念館”英文打字機的主人

李大釗當年贈予吳弱男的照片

建國以後,吳弱男曾長期居住在上海,曾是上海市政協委員、文史館員,生活清苦、孤寂而淒涼,其長子章可一生也是孤寂的,直至花甲之年才結婚。

吳弱男作爲辛亥革命元老而受到黨和政府的特別關注,紀念辛亥革命五十週年之時,政府曾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隆重慶祝活動,吳若男作爲辛亥革命老人曾應邀出席慶祝活動。

1972年,吳弱男曾以老同盟會會員的名義,發表了一篇《紀念孫中山先生誕辰寄語臺灣舊友》的公開信,這是她最後一次發揮自己的影響力。

1973年4月1日,87歲的吳弱男在上海逝世,三個月以後,曾經與之相濡以沫的章士釗在香港逝世,儘管他們的後半生夫妻情義不再,但彼此卻早已摒棄前嫌,並時常還有往來。

吳弱男是研究辛亥革命時期女性或女權運動不可或缺的歷史人物,但這方面的研究成果卻比較缺乏,希望辛亥革命史的研究者和愛好者們能過給予足夠的關注,希望能夠看到更多的研究成果。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