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起漢文帝劉恆,幾乎是清一色叫好聲,可這好不好不是隨便說出來的,今天我就從《史記》裏找五件事情出來,大家自己來判斷一下。

漢文帝到底算不算是好皇帝,看看這五件事情?


據《史記孝文本紀》記載,在漢文帝繼位的第一年,下發了一道詔書,是關於廢除連坐制的。

連坐制是商鞅變法的產物之一,大概意思是,把鄰里、家人看成一個團體,團體裏有一個人犯了罪,大家都要受處罰,其實就是變着法子讓大家互相監督,便於法令的落實。

漢朝取代了秦朝的天下,這個連坐制也被繼承下來。其實這個時候的連坐制已經有點變味了,本來是亂世用重典,可以緊張緊張,現在已經是太平盛世了,這樣的法令對老百姓來說,就顯得很不公平,誰沒事還要監督別人啊!憑什麼他犯法我也要沾光!民間怨言就很多。

漢文帝先是跟大臣們商量。諸位,國家制定法律,本意是懲惡揚善和維護秩序的。我們現在的法令,做壞事的人受到懲罰以後,妻兒老小還要跟着受牽連,這是不是不太合理。

看皇帝好言好語的商量,有人就回答的比較直率。老百姓素質不高,自己控制不了自己,所以才制定了連坐制來嚇唬他們。這樣他們做壞事就會有所顧忌,不會輕易觸犯法令。這個法令已經實行好多年了,沒什麼不好的。

漢文帝繼續和顏悅色。我聽說如果法令公平,百姓就會忠誠,量刑合理,人民就會信服。當官的任務,就是引導人民向善,如果做官的不好好引導,還用不合理的法令約束百姓,這不是對人民施暴嗎?我沒看出來這樣做有什麼好的,你們再想想!

這時候大家才明白,其實皇帝已經下了決心要廢除連坐制了,人家態度好是因爲有涵養,咱們就別找不自在了。乾脆就順着皇帝說,陛下真是大仁大義,我們確實沒有想到這麼多,我們這就遵旨,廢除連坐制。

兩年之後,漢文帝又在朝堂說起了這麼一件事。

我們的法令裏有這麼兩項罪名,一個叫誹謗朝廷,一個叫妖言惑衆。古代君王治理天下的時候,都會鼓勵臣子和百姓獻計獻策,生怕自己的錯誤沒人指正,就怕有好建議到不了國家的耳朵。

現在咱們搞了這麼兩個攔路虎,這讓臣子們怎麼能盡興的進諫!怎麼能讓國君明白自己的過錯!這會截斷賢人奔向朝廷的道路!

確實是有這麼一種情況,有些老百姓在一起說皇帝的壞話,又怕傳出來,就約定不能告發。後來關係鬧崩了,有人出來告發,結果就被定了個大逆不道。如果說了其他嚴重的話,還會被定性是誹謗朝廷。這些性質的罪名都很重,都是死刑。我覺得這無非是有些人愚昧無知,說幾句愚昧無知的話,憑這一點,就把人家的生路給斷了,實在是不合理。

從今往後,這個誹謗朝廷罪和妖言惑衆罪,都要廢除掉。

第二年,漢文帝去北方代地視察。有個叫劉興居的濟北王,吃了熊心豹子膽造反了。漢文帝很重視這件事情,在調兵遣將的同時還下了詔令,濟北王一個人無道連累手下,濟北的官員和百姓,凡是在朝廷大軍到達之前改邪歸正的,一律赦免。等濟北之亂平定以後,濟北王畏罪自殺,下屬官員和百姓都果然都被赦免了。

後一年,漢文帝的小弟弟淮南王劉長被人告發,罪名是不遵守高祖制定的法令,不聽從朝廷指揮,越級使用天子的器具,最後一條最狠,私下裏交往閩越國和匈奴人,圖謀不軌。

漢文帝這麼一查,這幾樣罪名樣樣屬實。這罪過可就大了,大臣們紛紛進言,要求把淮南王斬首示衆,給天下人打個樣。漢文帝對老百姓都下不去手,何況是自己的親弟弟,實在不忍心,就赦免了淮南王,只是罷奪了他的王位。後來大臣們意見非常大,漢文帝只好把劉長流放去了蜀地,只是劉長自己不爭氣,在路上病死了。漢文帝憐憫弟弟,把他的幾個兒子都封了王,延續了劉長的香火。

上面這些事,基本都是漢文帝自己看到了問題,做主自上而下的做出的決策,下面這件事情,就是傾聽民間疾苦了。

漢文帝到底算不算是好皇帝,看看這五件事情?


齊國有個叫淳于意的醫官犯了罪,按照當時的規定,要接受一種叫肉刑的處罰,大概就是肢體切除一部分。淳于意生了五個女兒,沒有兒子,在被抓往長安受刑之前,他很感慨,要是有個兒子就好了,現在老爹有難你們一點辦法都沒有。他最小的女兒叫緹縈,很捨不得父親,就跟着官差去了京城。

到了長安以後,緹縈託關係給漢文帝寫了一封書信,表示父親一直是個好人,一向做好事,這次犯了罪要處以肉刑。所謂人死不能復生,身體殘缺不能再次生長,受刑之後就是想改過自新,也於事無補了。我寧願自己捨身爲奴,希望替父親贖罪,讓他能保全身體,改過自新。

看完了這封信,漢文帝陷入了沉思,這的確是自己沒有想到的情況,思來想去,他覺得這個問題還是應該自上而下的解決,於是就下了一道詔書。

以前舜帝的時候,刑罰特別的輕,有罪的人不用坐牢,僅僅是穿上一件特別顏色的衣服。就是那樣,大家都知道羞恥,不敢犯法。仔細想想,那個時候國家安定,居於高位者以身作則,社會氣氛好啊,這才上行下效的。

現在我們制定了繁瑣的法律條文,光殘忍的肉刑就有三種,可犯罪現象還是屢屢出現,這就要從我們自身找原因了。從源頭來講,這是我自身德行不夠,對子民教化的不上心,我非常慚愧。

我們現在的做法,人民犯了罪不去教化他,只是用嚴刑酷法來懲罰,就算人家想棄惡從善,也不提供機會,這樣是不行的。這樣是不負責任,是不道德,從現在開始,我們要廢除殘害身體的肉刑!

漢文帝身上類似的事蹟還很多,篇幅有限,這裏就不一一列舉了,至於他算不算個好皇帝,大家心裏應該有自己的答案了!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