曼联连坑了几位主帅,是很多原因造成的,其中很关键的两个原因就是爵爷和大卫·吉尔当年同时离开曼联。

弗格森和大卫·吉尔同时离开曼联,挖下了一个大坑

弗格森和前曼联CEO大卫·吉尔同时离开曼联,弗格森作为曼联长期的主帅,本来需要一个熟悉的过渡者,稳住后爵爷时代的局势,尤其是曼联球员的进出问题,关乎曼联是否能继续强大。因为爵爷是什么方面都管,他一退,要把职能分出去,给各种专业人士去干。

但是这时富有人脉和熟悉足球业务的CEO大卫·吉尔也离开,上来的新CEO三德子(艾德·伍德沃德),强项是财技、赚钱,而不在足球上的操作,就连哪个经纪人比较坑,玩什么手段都不清楚,也无法对曼联队内的老臣子球员发挥影响力,爵爷离开,他也没有立刻请一堆专业人士帮助自己。

接下来四任主帅,风格不尽相同,曼联队内各种风格球员混杂

三德子不懂足球,自然很多事一开始还是听爵爷,爵爷选的人,莫耶斯,战术是英式防守反击踢法,连爵爷都学习吸收了欧陆的三叉戟等进攻踢法,莫耶斯的进攻还是陈旧的,好处是延续曼联的英式传统,像斯莫林、琼斯等等,原有很英式风格的球员,不需要太大的适应,但是进攻乏善可陈。最后球员也觉得莫耶斯本事不大,球迷也有意见,怎么不请名帅呢?然后三德子把莫耶斯弄下去,范加尔接手。

范加尔来了,一看一堆人都这么英式,连灵活的跑位都不懂,那一堆后防根本不能用,买了一堆荷兰兵和偏进攻的球员,结果踢得天马行空的进攻,偏偏,不能跟原有班底融合得太好,旧人没法去掉,新问题接连不断,范加尔的战术也不明显明确,最后球员也懵了,一塌糊涂。看不下去,球迷和球员又开始有意见,三德子把范加尔弄下去。

很不幸,三德子错过了瓜迪奥拉和克洛普,然后请来了穆里尼奥,穆里尼奥的战术很明确,但是讲究纪律,爵爷的英式老球员,范加尔的偏进攻球员,压根就不是穆里尼奥的菜,穆里尼奥打压了在曼联最没有势力的德国小猪,树立权威,让大家要讲究纪律。结果博格巴这个刺头一来,不讲究纪律,然后加上原来不适应穆里尼奥战术的球员又开始有想法,穆里尼奥下台,又换成了一个索尔斯克亚,借著名宿的人气,和爵爷背后撑腰,战术上选择了各种妥协,利用回穆里尼奥的防守反击,给博格巴更多自由等。

目前,曼联队内各种风格的球员混杂,很难配合到一起,爵爷时代的留下,明显是很难踢更现代的防守,范加尔时代引进以及那个时期提拔起来的马夏尔等,重攻轻守,缺乏整体和纪律感,穆里尼奥引进的,个人主义太强,防守反击的风格明显,很难捏合。

买人效果差,浪费不少钱,三德子应该把权交给懂行的体育总监之类

买桑切斯,根本没有什么大用处,就连换走的姆希塔良,也不适合曼联的,三德子不懂足球业务,给他一份引援名单,买到的大多不是曼联最需要的人,而是谈判最省事,只要钱给足了就会赶紧来的球员,而且三德子又没有人脉,所以引援花出去的钱很多,但是效果很差。现在很多曼联球迷看见阿贾克斯的复兴,正在呼吁范德萨回来曼联担当体育总监,代替三德子处理足球的业务。


曼联管理层肯定要背锅。

首先,在26年没有换主教练后,他们连续换教练,足以见得他们不容许球队有低谷。可是,毕竟弗格森的接班人哪有这么容易寻得,有几位主教练可以像弗格森那样执教一支球队26年,并且没有持续低迷期,几乎是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的。

曼联管理层的急功近利还体现在他们在球员市场的操作,在穆里尼奥期间,这一个坑被无限放大。穆里尼奥几次与管理层交恶都是在引援上。表面看来,曼联近几年在引援上的投入一点都不少,但是他们乱给高薪,已经打乱了球队的整体工资结构。

承诺高薪,对于引援是一种策略,但是不能频繁使用。否则就变成了钱多人傻速来的典范。最典型的可能就是在曼城手中抢下桑切斯、弗雷德,事实证明,无论主教练是谁,他们都不太适合目前的曼联。但是他们高额的周薪,已经破坏了球队的薪金平衡。

再有就是球员选择上,高薪许诺,让如今曼联阵中的球员更多的像是雇佣兵。早期曼联以92班为荣,他们流著曼联的血液。虽然后期曼联青训走出的顶尖球星越来越少,也开始瞄准海外新星,例如C罗,鲁尼。但是弗格森的存在可以帮助他们注入曼联血液,这可能也是为什么曼联目前选择了索尔斯克亚的原因。

曼联目前情况多多,且大多都是不利于球队的。想要看到曼联的复兴,主教练和球员暂且不论。曼联的管理层一定要给予球队耐心,没有一支球队可以长期待在巅峰,他们必须给球队一个重启的缓冲区,足够多的时间,才能让曼联找回以往的底蕴。


曼联从弗爵爷退休后就开始漫长的下坡路并且在谷底进行了长时间的游荡。期间从莫耶斯,到范加尔,穆里尼奥,到现在的索尔斯克亚。经历了4名主帅,但是球队的战绩效果却没起到根本的改变,其中穆里尼奥的执教最为球迷看好,也是最可能发生根本改变的时期,但是曼联管理层过早的掐死了这个苗头。

这些年曼联最为人诟病的反而不是主帅,而是球队混乱的引援策略,这些年曼联在转会市场上钱没少花但是取得的成果却是非常有限的。这些年曼联的引援包括迪玛利亚,法尔考,姆希塔良,马夏尔,卢卡库,博格巴,桑切斯,施魏因施泰格等都是曼联这些年来并不算好的转会操作,俱乐部并没有成功的将这些球员激发出来,反而在曼联这些球员踢得很别扭而最终被埋没,到了其他俱乐部的这些球员却依然在发光发热。这说明曼联或许并不是没有好的球员,而是球队的文化土壤已经让这些好的球员开始烂掉。

穆里尼奥曾经在离开曼联的时候分析了曼联的两大致命缺点。一是有球员凌驾于俱乐部之上,而是球队并没有良好的组织架构。对于第一点,球员凌驾于俱乐部之上,这应该是弗格森退休之后就出现的情况,球队没有了足够的权威管理之后,球员的自由开始得到发挥,并且一发不可收拾,球员开始逐渐的占据了更衣室的主导,在没有强力主帅和队长的约束下,曼联的更衣室越来越散漫而且没有良好的秩序。第二点是球队没有良好的组织架构。一般的球队都会有体育总监,负责球员的管理转会,引援和沟通工作,负责球队良好的阵容和合理的规划。但是在曼联这个职位是空缺的,就没有设置这么个职位。这让球队的整体规划和球员互补并不是很好,很多的资源被买过来然后浪费掉,而曼联却没有因此受到任何好处。

曼联变化主帅后引援也是不尽相同,球员风格的很大差异就是因为缺少俱乐部体育总监的宏观规划造成了,这让曼联的球员并不能发挥出最好的实力和效应。而如果能够有这么一个职位的人存在,那么曼联的引援将会更加协调统一,而不是换一个教练就换一茬人选,在转会市场上各自有自己的打算却缺少对球队整个系统的规划管理。不管是谁担任主教练,球队的风格和整体性是得到延续和保存的,这样的球队在稳定性和战绩上更能够帮助球队长远的发展。

所以曼联要想复兴,首先就得对于现有的球员阵容以及未来的引援有个整体的规划,而不是主教练看到那个球员还行就签过来,这样的做法使得球员并不能够整体性的融进球队,既让球队花了钱也不能让球队在实力上因此而提升。曼联需要设置一个专门的体育总监去做这些事情。

第二就是强调更衣室的团结和管理,视球队的胜利为最大的目标。绝对不允许凌驾于俱乐部之上的球员存在,也不能让一些没有责任感的球员出现,每个球员都要保持对胜利的渴望。只有这样才能保持球队好的精神风貌。现在的曼联在红魔精神的摧毁期,并没有形成新的系统的文化和精神,这是混乱的时候,也是球队最为危险的时候。

第三就是要请个靠谱的教练,要实事求是的去改变俱乐部的不足,而不是花里胡哨的这里弄著口号和在转会市场上搞动作。打铁还要自身硬,教练也得从内部抓起,让队内球员不论是在精神上,纪律上还是训练上都打起100%的精神。

现在曼联已经在准备体育总监的事情了,而索尔斯克亚看起来也是个实实在在为球队考虑的人,他并不在乎球队谁是球星,他更在乎的是在球队里谁能够保持著对胜利的渴望和追求,谁能够时刻把俱乐部的利益放在首位。这可能会是曼联的好消息,索尔斯克亚真的有可能会将曼联带出泥潭。当然索尔斯克亚的缺点也是明摆著,那就是资历不足,战术素养匮乏,而且性格有点软,这可能会在管理上遇到些问题,要想成为成功的主教练,索尔斯克亚也必须得变得强硬一点。


这个锅首当其冲要给三德子,历时五年,四任主教练,阵容臃肿又不平衡,嘴上喊著要复兴,手却在拚命的捞钱,如今曼联的混乱,以三德子为首的管理层难辞其咎。

千古奇冤莫耶斯上任,只给他带来了一个费莱尼,强调支持主教练的传统,结果一个赛季没到下课了。

强调青训传统又把擅长调教年轻人的范加尔给撸了。

崇尚进攻和开放的打法,又请来了以保守闻名的穆帅(虽然我认为穆帅并不保守)然后又撸了。

这一系列的操作简直就是打脸型操作啊,更不要提买人被人当做骗子的神操作了。

看看同城对手蓝月亮,撸来瓜瓜,就全力支持瓜瓜,功勋门将哈特说废就废了,摄政王说换就换了,整个后防线焕然一新,阿奎罗这样的大佬说上替补就替补,所以人家出成绩是应该的。


第一责任人是以伍德沃德为代表的管理层

莫耶斯可以质疑,但范加尔和穆里尼奥的执教水平都属于足坛的一线梯队,尤其是穆里尼奥是现役顶尖教练,这几位教练在曼联执教的生涯都不算成功,而且三任教练离开时都算不上体面。关键点就在于高层既没有完全支持主帅打造自己的战术体系,也没有为曼联规划一个长远的战术体系。莫耶斯、范加尔、穆里尼奥再到索尔斯克亚,四任主帅代表了四个不同的战术风格,而手下的球员有一半是经历过这四任主帅的,刚适应了一个主帅的风格马上又换了另一个风格。所以除了换帅初期,曼联球员的表现会越来越趋同化,也就是现在我们在议论的索帅手下的曼联现在和穆帅时期无本质区别。

因为他们已经习惯了那么踢球,当鸡血褪去之后,他们会按照自己的肌肉记忆去踢球也就是踢球习惯,过去三年他们一直在按照那个方法踢。其实到底是现在推倒重建还是慢慢的更新换代对于现在的曼联来讲区别不大,即使曼联愿意砸钱他们已经无法再吸引欧洲最好的人才,现在请一个专业的人士为球队未来每一步的发展做好规划才是最主要的,不然曼联接下来几年的竞争力也就是英超前四。

教练也要背锅

成绩不好教练肯定也是要背锅的,不管你的履历表多么漂亮,在这一家具乐部没有带好球队,教练自己的问题自然也逃不过去。目前可以看见的结果,三名主帅在曼联下课之后都不同程度遭遇了执教生涯的滑铁卢,尤其是范加尔已经明确表示曼联是他最后一家执教的俱乐部,执教生涯的最后一站以失败告终,还是十分令人惋惜。

球员被纵容的太厉害

新一代球员个性更加鲜明,也更加难管,但这不代表就不管,放任他们自由发展。目前英超势头最好的利物浦和曼城教练对球员的要求都十分严格,尤其是瓜迪奥拉对于球员也还是使用高压政策。

曼联这一批球员除了30岁左右的球员自律性比较好,年轻一辈只有林德洛夫、卢克肖、麦克托米内比较自律,其他球员或多或少都有花边新闻,或者是闹脾气的新闻。曼联的主教练从穆里尼奥开始将不再对更衣室有绝对的控制权,那么接下来恐怕高层也无法对这批球员进行有效的管理。最坏的情况,将和切尔西一样,宫斗成为每个赛季的主旋律。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