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源:金融界網站

  2019年一季度標普500指數上漲13.1%,是自1998年以來表現最好的一個季度,該指數也創下2009年以來最大的季度漲幅。瘦肉豬、汽油和原油等大宗商品的價格在一季度也開始飆升。

  隨着標普500指數在2019年伊始一路走高,道瓊斯工業平均指數、納斯達克綜合指數和羅素2000指數也開始走高。道瓊斯工業平均指數漲幅超過11%,以科技股爲主的納斯達克指數漲幅超過16%。小盤股羅素上漲14.2%。

  領漲美國股市的是科技股,該股當季大漲近20%。科技巨頭蘋果和微軟這兩家美國最大的上市公司本季度的股價皆上漲了16%以上,但該行業表現最好的股票卻是富士施樂。今年年初,這家全球最大的數字與信息技術產品生產商的股價上漲了60%以上。這些股票也是標普500指數成份股中表現最好的股票之一。在標普500指數成份股中,醫療保健股和金融股漲幅最大,分別上漲約6%和8%。

  其他表現最佳的板塊包括房地產、能源和工業板塊。美聯儲降息提振了地產市場,而油價上漲提振了能源市場。同時,中美貿易談判時點燃樂觀情緒則提振了工業市場。但並非所有行業都表現良好。

  第一季度表現最佳的股票爲化妝品巨頭科蒂(COTY)和休閒美國健康快餐墨西哥風味餐廳:墨式燒烤公司Chipotle Mexican Grill (CMG),其次是富士施樂(Xerox)、網絡公司Arista Networks (ANET)和全球領先的可編程邏輯完整解決方案的供應商Xilinx(XLNX)。但卡夫亨氏(KFT)、百健食品(BIIB)和美國電信運營商CenturyLink(CTL)股價均下跌逾20%。

  全球股市本季亦表現良好,愛爾蘭股市大漲逾30%。希臘、意大利和加拿大的股市也分別上漲了13%以上。日本日經指數和印度股市皆漲了5%以上但不及全球同行的漲幅。不過,股票並不是第一季度唯一表現良好的資產。瘦肉豬期貨本季度大漲約45%,汽油和美國原油期貨均上漲逾30%。咖啡和小麥期貨本季度則大幅下跌,跌幅至少爲7.2%。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