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晚報記者日前從市衛生健康委獲悉,作爲天津市今年20項民心工程之一的乙肝病例家庭密切接觸者接種乙肝疫苗項目已全面啓動。目前,正組織開展乙肝疫苗的招標採購,待完成採購後,即可在全市全面實施。

該項目由天津市區兩級衛生健康部門通過線上、線下實施,利用多途徑、多形式廣泛宣傳乙肝疫苗接種政策,使符合條件的接種對象主動到現住址所在社區衛生服務中心(鄉鎮衛生院)進行登記。

同時,通過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信息系統、醫療機構就診病例登記、居民健康檔案等多種途徑搜索病例,並通過電話、短信和上門主動告知等形式對符合條件、自願參加本次項目的乙肝病例家庭密切接觸者進行登記,簽訂知情同意書。

對登記的密切接觸者中既往未接種、未全程或乙肝疫苗接種史不詳者,在知情同意的基礎上到轄區指定醫療機構或檢測機構採集靜脈血,免費檢測乙肝病毒感染免疫標記物(乙肝兩對半)。對乙型肝炎病毒表面抗原(HBsAg)、乙型肝炎病毒e抗原(HBeAg)和抗乙型肝炎病毒表面抗體(抗-HBs)檢測結果同時陰性者,通知本人到所在地社區衛生服務中心(鄉鎮衛生院)預防接種門診免費全程接種3劑次乙肝疫苗。

據介紹,慢性乙肝感染可通過家庭內密切接觸傳播,病毒在外環境存活能力較強,慢性乙肝感染者均可作爲傳染源,除經母嬰及性傳播外,家庭成員間的密切接觸,包括共用剃鬚刀、修腳刀、洗澡刷、牙刷等均可造成直接或間接的傳播。密切接觸慢性乙肝感染者仍是我國傳播乙肝的重要因素。爲乙肝病例家庭密切接觸者接種乙肝疫苗,提高其免疫保護水平,將有效減少家庭內乙肝病毒感染和傳播。

海河傳媒中心今晚事業部出品

今晚報記者:黃建高

編輯:陳思成

覺得此文有用,就點“在看”支持吧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