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任国安局长邱国正。(资料照/记者李毓康摄)

▲新任国安局长邱国正。(资料照/记者李毓康摄)

记者林铭翰/台北报导

国安私烟风暴第三天,总统府24日下午两点亲上火线,除了宣布新任国安局长由退辅会主委邱国正接任外,针对特勤涉案的追查进度也公开说明。总统府发言人丁允恭表示,蔡英文特别指派退辅会主委邱国正接任国安局长,并要求邱国正彻底整顿特勤人员不当买烟的行为,期许邱国正加强国安局团队纪律,提升运作效能。

国安局官员爆出走私烟风波进入第三天,国安局长彭胜竹在22日事发当晚请辞获准,总统府24日下午正式宣布行政院退辅会主委邱国正接任国安局长。

邱国正生于民国42年4月12日,曾任国防部参谋总长,民国106年4月届龄退伍,是国军留美将领之一。历任国防部作战及计划参谋次长室次长、陆军第六军团指挥官、后备司令部司令、国防大学校长、国防部军备副部长等职。

此外,邱国正更曾入选美国陆军战争学院名人堂,去年8月30日接受美国战争学院表扬,创下我国军官获选入美国战争学院名人堂的首例,能力备受肯定。

邱国正以治军严谨闻名,曾公开表示治军最在意的是士兵的「头皮」与营区内的「草皮」,因而有「两皮将军」之外号。不过私下的邱国正生活简朴,退伍后还曾被民众目击与妻子一同搭乘捷运,一时间成为佳话。尔后经总统蔡英文约见,出任退辅会主委,如今又临危受命出任国安局局长为私烟案紧急灭火,由军人身份转任情治单位龙头。

值得注意的是,蔡政府上任后最棘手的年金改革,过去就是由邱国正代表协助与退伍军人沟通,各方评价虽褒贬不一,不过如今再获蔡英文政府信任,未来势必将以严谨态度大力整饬国安局。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