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77年前的2月22日,茨威格去世。茨威格的文學作品以描摹人性化的內心衝動見長,比如驕傲,虛榮,嫉妒,仇恨等樸素情感著稱,煽情功力十足。今日選取了一些他的經典語錄,與大家共享。

茨威格

斯蒂芬·茨威格(Stefan Zweig,1881~1942年),奧地利著名作家、小說家、傳記作家。擅長寫小說、人物傳記,也寫詩歌戲劇、傳記、散文特寫和翻譯作品。作品有《月光小巷》《看不見的珍藏》《一個陌生女人的來信》《象棋的故事》等。

她那時候還太年輕,不知道所有命運贈送的禮物,早已在暗中標好了價格。

在這個世界上,再也沒有比置身於人羣之中,卻又得孤獨生活更可怕的事了。

同情有點像嗎啡,它起初對於痛苦確是最有效的解救和治療的靈藥,但如果不知道使用的分量和停止界限,它就會變成最可怕的毒物。

苦難只能激發出人的潛能,而不能給予人欠缺的品質。

我對你永遠忠貞不渝,因爲世界上任何東西都比不上孩子暗地裏悄悄所懷的愛情,因爲這種愛情如此希望渺茫、曲意逢迎、卑躬屈節、低聲下氣、熱情奔放,它與成年婦女那種慾火中燒的、本能的挑逗性的愛情並不一樣。

一個人對自己限制得越多,他就越接近無限。

除了你再也沒有一個我可以愛的人了。但是你是我的什麼人呢,你從來也沒有認出過我,你從我身邊走過,就像從一條河邊走過,你踩在我的身上,就像踩在了一塊石頭上面,你總是走啊,走啊,不停地向前走着,卻叫我在等待中逝去了一生。

一個民族,千百萬人裏面纔出一個天才;人世間數百萬個閒暇的小時流逝過去,方始出現一個真正的歷史性時刻,人類星光璀璨的時辰

安靜是一種很有力量的氛圍。正如一隻裝滿液體的瓶子,搖晃過後,一旦安放在桌子上就會出現沉澱物。人也是如此,經過動亂後的冷靜思考,可以凸現出人性中不爲人知的潛藏部分。

人最不能原諒的莫過於被迫從真誠的熱情中醒悟,明白過來那個曾令他們寄託了全部希望的人正是他們失望的人。

同情是把兩面有刃的利刀,不會使用的人最好別動手。

只有一件事會使人疲勞,搖擺不定和優柔寡斷。而每做一件事,都會使人身心解放,即使把事情辦壞了,也比什麼都不做強。

寧可受苦而保持清醒,寧可忍受痛苦而思維,也勝似不進行思維。

女人拒絕異性的追求,是先天性的特權,即使拒絕了一個最熱烈愛情,也不會被認爲殘酷,但是,如果命運女神亂了安排,讓女人打破了羞怯的本性,不顧一切地向一個並無把握的異性獻出她的熱愛,而對方表示着冷淡和拒絕時,那結果就不堪設想了。男人拒絕女人的追求,等於損傷她的最高貴的自尊。

每個人在對方面前都在演戲,可是誰也沒有欺騙誰。

歷史好比人生,抱憾的心情無法使業已失去的一瞬重返,絕無僅有的一小時,所貽誤的,千載難以贖回。

圖片選自網絡

——本期微信編輯:saul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