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舖做生意,有危自有機~

資料圖片

本港首季零售市道持續疲弱,惟遊客區及本地消費街道的表現呈兩極化現象,當中,主打遊客生意的一線街及多條食街吉舖數目明顯增加。

資料圖片

美聯工商舖資料研究部分析員陳浩璋指出,尖沙咀廣東道及海防道共錄得4間吉舖,是有紀錄以來的新高;中環蘭桂坊一帶也錄12間吉舖,同為紀錄新高。過往依賴遊客消費的尖沙咀加連威老道,更錄得29間吉舖,冠絕四區。相反,主打本地消費生意的街道商舖抗跌力則較強,吉舖數目維持平穩,甚至錄得減少,如旺角特色街花墟道及通菜街(金魚街一段),最新空置率同錄下跌。

社會事件令傳統旺區餐飲業生意大受打擊,陳浩璋表示,飲食商戶由去年第三季的1,886間大減至1,824間,是各行業之最,其中中式餐館由641間減少至611間。遊客相關行業也是重災區,珠寶鐘錶店、藥房、化妝品店、衣服/鞋履/皮具商戶數目均錄得雙位數下挫,當中衣服/鞋履/皮具商戶半年間淨減少49間,最新只錄得842間。

資料圖片

陳續指,同期主打本地消費的行業逆市上升,如美容及理髮店數目四區全線增加,半年間淨增加19間也是各行業之中最好,這主要得力於街舖租金急跌,令以往只於商場或樓上舖開業的商戶,得以轉租街舖。此外,部分生活必需品及家居用品相關行業,以及個人興趣相關的商戶,店舖數目也表現平穩。

展望後市,美聯旺舖董事盧展豪預料,舖市已經進入「超大型調整期」,而核心區零售市道前景仍然十分嚴峻,因為去年舖市已經深受社會運動影響,而新冠肺炎持續,打擊本地消費者信心,內地旅客自由行政策也暫停,為舖市帶來沉重打擊。他認為,現時情況較2003年沙士時期更差,因為現時疫症規模較當時大,而且今日難再有另一個自由行刺激,加上疫症後社會運動或捲土重來,故舖市前景十分不樂觀。

資料圖片

他認為,零售商及企業已經出現倒閉潮及裁員潮,未來舖市將繼續惡化,吉舖潮相信將會持續,估計第三季核心區整體空置率或再升至11.5%至12.5%,而旺角區以本地消費主導,過往抗跌力較強,但今次疫症下本地消費也大受打擊,相信空置率或升至9%至10%,升幅較其他三區快,反觀其他區域,由於過往空置率已經飆升,因此升幅或不及旺角,但各區空置率預計仍達13%至15%不等。

長遠而言,該行預計核心區舖位租售價,將較2013年歷史高位下跌6至7成,相當於重返06至07年水平(現時大約於2010年水平),至於過往抗跌力強的民生區也因為疫情打擊,租售價勢將「追落後」。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