咁業主肯唔肯減租?逆市開舖揀邊區?

資料圖片

受到歷時逾半年的社會運動,加上新冠肺炎疫情影響,業界認為,本港零售業正步入大衰退,反映市道的核心區空置率更不斷上升。

資料圖片

美聯工商舖研究部最新數據顯示,今年1至2月四大核心區(尖沙咀、旺角、銅鑼灣、中環)吉舖數目飆升至689間,空置率為9.2%,創本行有紀錄以來新高,吉舖於短短半年間增加逾200間,而銅鑼灣空置率高達12.2%,繼續冠絕四大核心區。本行認為,上述數據仍未完全反映新冠肺炎的衝擊,預計今年第三季的空置率仍會上升,而舖市更已進入「超大型調整期」,預計核心區舖租售價將重返2006至07年的水平。

資料圖片

美聯工商舖行政總裁黃漢成指出,今次調查包含156條街道,共涉7,503間商舖,由於是次調查於農曆新年前後進行,故數據主要反映社會運動發生逾半年後,以及新冠肺炎初期時,對舖市的影響。至於疫症大爆發後的舖市變化,相信要待第三季的數據才會全面反映出來。

美聯工商舖資料研究部分析員陳浩璋表示,受本港政治事件影響,訪港旅客人次大減,本地居民消費意欲下降,不少商戶結業,整體吉舖數目及街舖空置率急升。截至2020年第一季,四核心區共有689間吉舖,比去年第三季大增207間,空置率高達9.2%,兩者同創五年紀錄新高,較去年第三季的6.5%飆升2.7個百分點。

資料圖片

四核心區空置率全線上升,以傳統旅遊區的情況較為嚴重,當中銅鑼灣空置率高達12.2%,冠絕四大區,這空置率亦為有紀錄以來新高,主要是由於社會運動經常發生於銅鑼灣,對區內影響最直接;另一個旅遊旺區尖沙咀,同樣受零售市況轉差及內地遊客大減拖累,空置率半年間急升4.1個百分點至10.9%,升幅是各區之中最高。不過,本地消費元素較多的旺角表現略好,空置率於半年間僅升2.1個百分點至6.4%。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