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一個星期以來,郭臺銘破天荒般兩度登上熱搜。一次是因爲3月12日微軟狀告富士康母公司鴻海集團違反兩家公司之前所簽訂的協議,以及未及時向微軟支付專利許可費用。一次則是3月17日郭臺銘與高雄市長韓國瑜簽署合作備忘錄,郭臺銘準備回臺灣打造全球最大人工智能研發中心。

  暫且拋開這兩件事終將會對富士康員工與國內科技企業所帶來的影響,僅就郭臺銘這個人而言,其實目前就已經有許多人對郭臺銘誤解至深。

  在許多人看來,郭臺銘的形象始終是血汗工廠富士康的老闆,和一位對感情不專一的富豪形象。可事實上,郭臺銘其實與我們普通人也相差無幾,他也有着一面屬於自己的鐵骨柔情。

  1948年,郭臺銘隨着父親郭齡瑞從山西移居臺灣。作爲一個外來者,郭臺銘家的生活不但不安定,甚至還十分拮据。最初的時候,全家的收入均來自於當差父親的微薄薪水。好在的是,郭臺銘自己也十分爭氣,不僅考上了海事專科學校,就連學費也都是自己半工半讀掙來的,沒向家裏要一分錢。

  畢業之後,郭臺銘便進入了一家藥廠打工,由此結識了林淑如。不過當時林淑如與郭臺銘的身份不一樣,因爲她不僅是臺北醫學院的校花,她的父親林百欣更是香港麗新集團的創始人。同時,林百欣還曾先於李嘉誠當上香港首富。林淑如與郭臺銘之間地位的差距,完全可以用天壤之別來形容。

  關係進展到談婚論嫁後,兩人都告知了父母。可令郭臺銘與林淑如都沒想到的是,由於門不當戶不對,地位相差太過懸殊,兩人家庭都持反對意見,尤其是林淑如家人。但由於林淑如鐵了心要跟郭臺銘在一起,林百欣也只能是選擇和女兒林淑如斷絕關係,兩人不相往來。戀愛5年後,郭臺銘與林淑如走進了婚姻的殿堂。

  也許是想要讓老丈人認可自己,亦或許是因爲婚姻中所遭遇的曲折,郭臺銘婚後便開始了創業。不過創業並不是說一兩句話就能成功的,沒有啓動資金就是一句空話。爲了支持郭臺銘,慈母初永真向親友借了10萬元,再加上郭臺銘多年來的積蓄,纔剛剛湊齊創建鴻海塑料企業有限公司的啓動資金。後來,隨着朋友們的撤資,鴻海成爲了郭臺銘一人全資的公司。

  不過也正是因爲沒有了朋友們資金的支持,那時郭臺銘在經濟上甚是拮据,一度拮据到無法顧及妻子林淑如以及孩子的奶粉錢。

  有段時間郭臺銘回家後,卻總是發現兒子在哭。一問原因,郭臺銘這才知道自己已經3個月沒有給家裏錢。爲了不讓孩子餓着,林淑如只能是用米糊餵給孩子吃。爲了不讓郭臺銘分心,林淑如一直瞞着沒告訴他,這樣才能讓郭臺銘專心創業。

  後來,爲了讓郭臺銘的公司得以存續,個性要強的林淑如還是獨自回到了香港,開口向父親借70萬新臺幣給郭臺銘週轉。看着消瘦許多的女兒林淑如,林百欣也不忍,還是答應了林淑如的要求,兩人也得以破冰。

  俗話說,成功男人的背後都有一位默默支持着自己的女人。也正是有了林淑如的默默支持,郭臺銘才能在那短短數年時間裏將鴻海發展壯大,並於1985年創立富士康品牌。到了2000年的時候,鴻海集團的市值成功破了1000億新臺幣,成爲全球電子產品代工巨頭。

  然而就在那幾年裏,家裏卻傳來了林淑如患上乳癌的噩耗。爲了照顧患病的妻子,郭臺銘不得不放下繁忙的工作,陪着妻子日復一日的化療。在苦苦煎熬3年後,髮妻林淑如還是於2015年3月12日撒手人間,與郭臺銘從此陰陽相隔。

  可就在那前一日,富士康國際成功在香港上市,郭臺銘也得以成爲臺灣首富。成首富後,郭臺銘卻感覺不到一絲開心,而是說了句“老天對我不公”。那段時間,其實是郭臺銘最爲低迷的時期,同時也是他緋聞最盛的時期。許多鴻海集團投資者都擔心郭臺銘沉迷女色而無心管理公司。

  窮到拿不出奶粉錢,後成臺灣首富,髮妻卻在他成首富的第二天去世。郭臺銘的柔情,或許很少有人能夠真正理解。因爲即使郭臺銘曾與多位女明星傳過緋聞,甚至和小自己24歲的舞蹈演員曾馨瑩成婚,但就在結婚前,郭臺銘還帶曾馨瑩去到林淑如墓前,並三度親吻林淑如雕像。郭臺銘說過這麼一句話,“林淑如在我心中永遠是第一,永遠活在我心裏”。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