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人對富士康背後老闆郭臺銘的誤解,確實有些太深。在許多人看來,郭臺銘是一位以利益爲重的商人,爲了追逐利益,甚至可以不顧富士康員工的安危。也有人認爲,郭臺銘選擇在美國建廠,是對美國的一種親近。更有人認爲,郭臺銘對待感情是一位十足的浪子,在妻子去世沒多久,他便娶了位小自己24歲的演員曾馨瑩,是對髮妻林淑如的不尊重。可事實上,當刨除這些偏見之後,我們便能發現郭臺銘也是一位有血有肉、柔情十足的人。

1948年,郭臺銘父親郭齡瑞攜家眷從山西移居臺灣,2年後才生下郭臺銘。作爲一個外來者,郭臺銘幼年時期經常會遭到當地土著同齡人的欺負。有時候,還會有人專門針對郭臺銘,進行5對1的羣毆。好在的是,郭臺銘也有自己的脾性,即使打不過,他也會照樣爬起來繼續對打。直到現在,郭臺銘仍舊相信進化論中所提及的物競天擇、強者爲王的道理。

由於家庭經濟來源全憑當差父親的微薄薪水,郭臺銘從小便過得十分貧苦。窮人家的孩子早當家,郭臺銘自己也很早便懂得了知識能夠改變命運的道理。長大之後,郭臺銘不僅考上了海事專科學校,就連自己的學費和生活費也都是自己半工半讀掙來的,沒向家裏要過一分錢。

1971年畢業之後,郭臺銘便進入了一家藥廠打工,結識林淑如也正是在此。值得一提的是,林淑如的身份地位好郭臺銘完全不一樣,因爲林淑如當時不僅是臺北醫學院的校花,她的父親林百欣還先於李嘉誠當過香港首富,手中更是坐擁一家千億資產的香港麗新集團。用一句粗話來形容郭臺銘與林淑如的話,那就是癩蛤蟆想吃天鵝肉。

不過誰也想不到的是,郭臺銘還真的吃到了天鵝肉。只不過當兩人關係進展到談婚論嫁並告知父母之時,兩方家長卻都以門不當戶不對爲由,直接拒絕了這門親事。尤其是林淑如家庭,由於林淑如鐵了心想和郭臺銘在一起,父親林百欣又不願聽到其他豪門笑話自己,只得選擇和女兒斷絕關係,兩人不再往來。1975年,25歲的郭臺銘在和林淑如相戀5年後步入了婚姻的殿堂。

也許是因爲自己在這段婚姻中所遭遇的波折,亦或許是爲了讓岳父林百欣看得起自己,郭臺銘與林淑如結婚後便開始創業。不過由於林淑如已與家族不再來往,林淑如已拿不出資金幫郭臺銘創業。鴻海集團真正意義上的第一筆風投資金,其實是來自於郭臺銘的老母親初永真。爲了支持郭臺銘創業,母親從親友中借來了10萬元,再加上郭臺銘打工幾年攢下來的繼續,郭臺銘這才得以和朋友們共同創建了一家鴻海塑料企業有限公司。

不過由於後來朋友們紛紛選擇撤資,鴻海也在名義上成爲了郭臺銘一人獨資的公司。可也正是沒了朋友們資金的幫助,郭臺銘最初創業時在經濟上十分拮据,甚至一度拮据到連續3個月沒給林淑如奶粉錢。而爲了不讓孩子餓着,林淑如只能是用粥熬成米糊給孩子吃。貧賤夫妻百事哀,林淑如爲了不讓郭臺銘分心,竟一直沒告訴郭臺銘,知道郭臺銘回家發現孩子總是哭,才知道自己已經3個月沒給家裏錢。

爲了幫助郭臺銘,林淑如只能是獨自回到香港去求父親林百欣,讓他借70萬新臺幣給郭臺銘週轉。而看着已爲人母的女兒,林百欣也於心不忍,還是答應了林淑如的要求。其實如今看來,郭臺銘之所以能夠在短時間內將公司扭虧轉盈,並於1985年得以成功創立富士康,2000年的時候,郭臺銘更是將鴻海集團市值成功做到了1000億新臺幣,近而得以成爲全球電子產品代工巨頭。在這一切的背後,其實都可以看到林百欣的身影。

2005年,郭臺銘成功將富士康國際送上香港聯交所,郭臺銘也得以在自己55歲的時候成爲當年的臺灣首富。可誰也沒想到的是,與病魔對抗足足3年的妻子林淑如,終究還是在郭臺銘成爲首富的第二天撒手人寰,與郭臺銘從此陰陽相隔。

郭臺銘的柔情:55歲才當上首富,妻子卻在他成首富的第二天去世。面對成爲首富的極度喜悅,和喪失妻子的極度悲痛,郭臺銘只是說了句“老天對我不公”“吃了這麼多年的苦,還不容易可以享點清福,空有數百億財產,卻不能換回她的健康”。其實儘管郭臺銘如今已經與曾馨瑩結婚多年,但在結婚之前,郭臺銘就曾在曾馨瑩面前說過,“林淑如在我心中永遠是第一”。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