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人歸依三寶,發心學佛,就是要從尊重善知識、歸依佛法僧三寶來學。在家人最容易修的法門,就是觀世音菩薩的法門,因爲在家人接觸的人多,辦的事多,最容易來培養自己的慈悲心。佛對在家居士的很多教授,都是由培養慈悲入手的。就像大家受持五戒,第一不殺生,不殺生就是慈悲,因此,在家人學觀世音菩薩的法門是最爲相應的

我們要了解,善財童子瞻仰觀世音菩薩,眼睛都不敢眨一下,而且作念,善知識者即是如來。《心經》裏說的觀自在菩薩,實際就是說的觀世音菩薩。觀世音菩薩,就是觀世間音聲,尋聲救苦。那爲什麼觀世音菩薩有這樣的威德神力,能夠聽聞衆生的呼喚來幫助衆生呢?就是因爲觀世音菩薩得到了自在

我們現在爲什麼痛苦、煩惱啊?就是因爲沒有得自在。我們不要說去幫助別人,即使自己的很多煩惱問題都沒辦法解決。因此學佛法慢慢就瞭解到,要想真正地幫助別人,首先要能夠管好自己。如果自己有一分智慧,能斷自己的一分煩惱,就可以幫助別人也來斷一分煩惱。

慈悲心和智慧心是互通的。有了真正的大悲心,一定會有智慧的;有了真正的智慧,那一定能夠引發大慈悲心的。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