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國策》是中國古代著名史書,紀錄由戰國初年到秦滅六國為止,大約二百多年的歷史。

網上圖片

《戰國策》的作者至今仍然不明,只知並非一人一時之作。其中所包含的資料,主要來自戰國時代,包括策士的著作和史臣的記載,最後再彙集成書。全書合共三十三篇,按國別記述,記事年代大致上接《春秋》,下迄秦統一。

戰國時代,周天子名存實亡。(網上圖片)

原來的書名不確定,既有《國策》、《國事》、《短長》、《事語》、《長書》、《修書》等名稱。西漢末年,劉向校錄羣書時在皇家藏書中發現了六種記錄縱橫家的寫本,但是內容混亂,文字殘缺。最後考訂整理後,才定名為《戰國策》。

書中反映了戰國時期各國的政治、軍事、外交方面的一些活動情況和社會面貌。全書都是相互獨立的單篇,之間沒有連繫。但作為史書,《戰國策》內容有不少是杜撰出來,有如故事一般。例如唐雎脅迫秦王之情節,相信是出於虛構。

唐雎脅迫秦王 (網上圖片)

由於《戰國策》富於故事性,又善於述事明理,大量運用寓言、譬喻,語言生動,極具文采,至今不少典故、成語皆出於此。不過,書中的思想觀念,與後世的儒家思想不符,當中的人物過於追逐名利,遭到歷代不少史學家的貶斥。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