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市多黑色购物节 。(图/记者曾婉婷摄)

▲台湾人超爱逛好市多,让3间分店内湖、中和、台中店2016年挤进全球营收前10名 。(图/记者曾婉婷摄)

网搜小组/综合报导

美式量贩店好市多(Costco)打算进军大陆市场,首站选择上海开实体店面,但美国高级副总裁遭到爆料说「曾发函『认同台湾是一个国家』」,卷入「一中」风波遭到对岸网友抵制。对此,好市多并未多作说明,但台湾官网上的国旗突然「被消失」了,换用文字「台湾」来做代替,引来网友无奈说「习惯就好,明天日子也一样要过」。

好市多历经2年多的洽谈,才在近期确定进军大陆市场。但一名在美国工作的上海马姓女子爆料说,好市多网路招聘将台湾列入省份而非国家,美国高级副总裁卡兰(Patrick Callans)2016年曾写一封道歉信给「台湾人公共事务会」(Formosan Association for Public Affairs, FAPA),信中明确指出「台湾是一个国家」。

▲美国好市多(Costco)曾回信给「台湾人公共事务会」(FAPA)致歉,内容指「认同台湾是一个国家」。(图/记者杨络悬翻摄、编译)

▲好市多曾回信给「台湾人公共事务会」致歉,信中内容写道「认同台湾是一个国家」。(图/记者杨络悬翻摄、编译)

此封道歉信中写道,经过检查后发现了这项错误,「这是一个疏失、将尽快修正,我们在台湾也设有许多零售据点,也非常认同台湾是一个国家,并感激给予指正。」此封信在对岸网路疯传,让好市多卷入「一中」风波,遭到网友要求道歉并抵制。

不过,有网友眼尖发现,好市多台湾官网右上角原本有挂中华民国国旗,但5日已默默消失,改用「台湾」2字来代替。记者实际查看美国、英国、墨西哥、南韩与加拿大网页发现,上面都没有列出各国国旗,而台湾版网页上也只用中文标示「台湾」,并且可改选择观看其他国家的版本。

对此,顾问公司中国市场研究集团(CMR)资深分析师卡文德(Ben Cavender)指出,「好市多需要权衡中国业务的发展潜力和目前在台湾的经营成果,他们势必要循规蹈矩地道歉,将伤害降到最低。」

▲好市多的官网不再有国旗了。(图/翻摄自好市多台湾官网)

▲好市多的官网右上角不再有国旗了。(图/翻摄自好市多台湾官网)

好市多拿掉国旗一事,引起PTT等各大论坛网友们正反议论,有些人抱持著看透的心态说,「习惯就好,不用为此动怒,明天日子也一样要过」、「很正常啦,商人本来就是利益为先,没什么惊讶,它不可能为了台湾去得罪大陆那么大的市场」、「无所谓...又不是第一次...习惯了...」、「挺陆是趋势懂吗?要习惯」、「台湾人就继续当傻子吧~把头埋进土里面~再说自己是宇宙无敌超级大国也可以」。

但也有人认为好市多在台湾依然生存的很好,「但是台湾人还是不会抵制好市多,因为奥客最爱」、「呆丸郎(台湾人)没种剪卡啦」、「大家有种就去抵制他们咩,但我知道您们没种」、「快点发动拒买吧,这样才能好好的逛」、「台湾人,快点拒去好市多。我去时,会心存感激」。

▲▼好市多黑色购物节 。(图/记者曾婉婷摄)

▲好市多去年11月举办「黑色购物节」,民众排队挤爆 。(图/记者曾婉婷摄)

好市多在1997年就进驻台湾,目前于全台共有13家分店,像是在台北、新北、桃园、新竹、台中、嘉义、台南及高雄等地,广受台湾消费者喜爱,甚至常常出现排队丧尸潮,只为抢CP值高商品,例如去年爆红的义美厚奶茶到现在最夯的「MACKIE'S牛奶冰淇淋」等。

好市多主打「宽松退货政策」,但在台湾退货柜台前,人数总是少得可怜,可是每新分店开幕总是吸引满满人车潮,甚至不只假日,平日冷门下午时段逛卖场还要排队。现场逛街民众受访时表示,差不多2周就会来1次,有的1个月3次,因为家里有3个小孩「比较划算」。

2016年台湾就有3间好市多分店挤进全球营收前10名,包括内湖、中和、台中店。根据统计,台湾好市多退货率只有2%,消费得采会员制,但全台续卡率高达9成,预估每开1间新分店,就能增加20%业绩。在台湾,好市多并非最便宜的卖场,想购物还要先缴一笔会员费,但好市多在台的高人气,让台湾好市多,俨然已经成为好市多的金鸡母。

▼好市多只要一有活动,就会引爆丧失潮。(图/资料照)

▲好市多,Costco,购物,逛街,推车。(图/资料照)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