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幾年非常流行的職場日劇,「半澤直樹」中的金句「以牙還牙,加倍奉還」,男主角半澤直樹使出全身力氣與上司奮戰的勇氣,讓不少上班族義憤填膺。但論職場生存,與你相鄰而坐的同事,到底是升遷的競爭對手還是完成任務同甘共苦的夥伴呢?人與人之間並不是像偶像劇本一般,彼此是單一直線的關係,而事情的發展總是令人意想不到、錯綜複雜。

 


  被總編輯趕稿,已經幾天沒有好好睡又患上感冒的A君,面對外部編輯遲來的活動報導文,以及出刊日期壓在活動結束隔週,精神緊張到快崩潰的地步。午休時間,小特助雀躍地跑來展示剛拿到手熱騰騰的員工旅遊公文....

  「嗨,員工旅遊的公文,總經理要你寫一份對外的宣傳稿,你寫完後給我吧!」

  「現在不要靠近我!我很忙!」A君慘淡的臉色,低沉地說著。

  只見小特助一楞,突然轉身往辦公室門口快步離去。

  正當大家一頭霧水時,消失在辦公室的小特助,正一把鼻涕一把眼淚地在臉書上發文數落A君。

  「你不要哭,他以為他是誰啊?這麼跩的人小心踩到狗屎!」臉書底下留言,充斥著漫罵的撻伐聲。


攝影:Jamie Street在Unsplash上.jpg

Photo by Jamie Street on Unsplash

不要被人或事的外表而被欺騙

  同事關係中成群結伴的團體,一起享受美食,一起出遊、工作上互相打氣,提高工作士氣。如此情義相挺的小團體,卻常於無意間成為辦公室裡中傷的源頭,大多是單方面所呈現的表象,未曾真正了解事情的真相,或不好意思直接探究真相,而多加揣測、臆測、大膽推測或者只是因為朋友而齊聲出氣….在未經求證就口耳相傳之下,往往與事實偏離。

 

不要因情緒而失去理智

  因為對方的嚴厲對待,讓自己的自尊、心情受傷,或者對方無法體諒自己的立場,而對友情感到失望。但其實,這些讓自己火冒三丈的不平不滿,常常只是存在自己的腦袋迴圈裡的情緒。於是,原本友好的關係,降至冰點,甚至劃分楚河漢界,老死不相往來。在生命中,友情的星星墜落。

 

聽聽故事後,再仔細對待吧!

  呃~中箭了!該找人理論嗎?不論是心情受到衝擊的那一個,還是莫名奇妙被流言中傷的,聽聽對方的故事後,再仔細對待吧!

1.第一時間,先放下過度猜測、自我主觀的想法。

2.詢問對方發生了什麼事,當中是否有什麼資訊落差而產生的誤會呢?

3.不管是對人還是對事,有什麼樣的緣由或時空背景嗎?

4.停止聽說而來的故事,以尊重的角度看待對方的專業。

5.學習體會故事當中的歷練。

 

  俗話說:商場上,沒有永遠的敵人,也沒有永遠的朋友。面對人際的挑戰,千萬不要噙著淚含著委屈要離職,或是咬著牙當獨行俠繼續苦撐,而是暸解事實狀況、了解彼此內心後,擁有良好的職場關係,將不利的敵意,化為職場助力,也能像「半澤直樹」乘風破浪,問題迎刃而解!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