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往年一樣,2019年春節,大家繼續開開心心地瓜分馬爸爸的5個億。

  不知不覺間,這已經是我們和五福一起過年的第4個年頭了。應該說,支付寶找到了商業公司做情懷的一種正確姿勢。暖而不刻意,輕而有深度。相比單純的砸錢撒幣,顯然更能夠長久存在。

  出品|科技考拉

  說起曾收到陌生網友支付寶打款的人,你可能會想起因爲飾演《歡樂頌》中的樊勝美而被廣泛同情的蔣欣。但其實,如果單從紅包數量上看,支付寶的一位產品經理可能要拔得頭籌了——從2019年元旦開始,支付寶五福項目的產品經理冠華每天都會收到不少“1分錢紅包”,“冠華,五福啥時候開掃?”

  用紅包聊天的網友都是好樣的,畢竟一分也是愛。

  如大家所願,今年的支付寶集五福活動從今天起就正式開始了。和往年一樣,大家繼續開開心心地瓜分馬爸爸的5個億。不知不覺間,這已經是我們和五福一起過年的第4個年頭了。

  “五福”4歲了

  2016年,帶着些許試探的意味,五福活動第一次上線,併成爲當年的春晚合作伙伴。根據支付寶官方的數據,在第一輪春晚互動結束時,5分鐘的“咻一咻”的互動次數已經達到677億次。

  到了2017年,網友們已經輕車熟路。不只會用AR掃福字、通過螞蟻森林澆水拿福卡,還會主動搜索可口可樂、肯德基等支付寶合作商家,拿到商家發放的福卡。2018年,支付寶又增加了“五福到”手勢等玩法,線上線下的互動性進一步增強。

  發展到今年,4歲的五福已經成了一個超級IP。冠華透露了一組數據:從2016年春節五福首次亮相以來,連續每年都參與集五福的用戶有1億人。另外,去年春節時,參與五福的中老年人羣體數量達到7000萬,最高年齡達到100歲。

  五福儼然已經成了一個全民狂歡的新年俗。

  最難得的是,和大多數網絡造節的玩法不同,五福沒有去創造一個新的節日,也沒有將春節這個傳統節日過分商業化,而是在節日的氛圍內,恰到好處的做了一點錦上添花的功效。對很多年味已經變淡的城市來說,五福甚至起到了重新激活年味的作用。

  對於和支付寶五福活動合作的商家來說,這纔是最重要的。畢竟,有企業營銷經驗的人都明白,想在用戶不反感甚至樂於接受的情況下做好營銷,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而五福恰好天然提供了這樣的場景。

  同時,五福也激活了很多商家平時無法在網絡上觸達的人羣,比如中老年用戶羣體。在大多數場景裏,商家很難做到對這部分用戶進行有效的會員管理。而對很多餐飲、日用品類等商家來說,中老年用戶恰恰是他們的主要購買力。在這個層面上,五福所給出的解決方案幾乎是無法替代的。

  必須明確的是,所謂五福的商業化,不是指五福項目要賺錢,而是它成了幫助商家有效觸達更多用戶的途徑。甚至在一定程度上,五福可以幫助商戶建立與用戶的內心情感紐帶。

  “五福”出境了

  4歲的五福是個大孩子了,要學會自己見世面了。

  今年,大陸之外的支付寶產品首次加入五福活動。香港本地錢包AlipayHK加入全球新福年,香港用戶也可以AR掃一掃來集福了。同時,在海外的2000多座城市裏,在異鄉的中國人也可以打開自己的支付寶,去尋找“福”字感受過年的氣氛。

  國外的商家對於貼“福”這件事兒,可比我們貼春聯積極太多了。來自英國、西班牙、迪拜、日本、韓國等超過40個國家的百大商圈,早在一個月前就開始用各種“福”來裝飾自己的店面了。

  實際上,2018年春節的時候,就有很多海外商家在門上貼出福字,來招徠中國顧客,帶着很多歪國朋友也開始湊熱鬧了。去年甚至還出現了這種梗——這個側面輪廓看起來還不錯的臉盲症小哥,對着一個“鴻”字來了一頓猛掃(同情臉)。

  一定程度上,“福”字在海外的爆紅,算是五福活動的副產品。並且無論從哪個角度來看,這個成功的結果其實都是可預見的。畢竟,這樣節日意義明確、民族特色鮮明的活動,顯然會是一個足夠好的推廣名片。

  對於支付寶的國際化推進來說,用戶的集福熱情和海外商家對貼福字的積極,一方面可以加深和拓寬與當地商家的合作,另一方面也有助於推動支付寶在海外的本土化嘗試和落地。

  更大的意義在於,走出國門的五福被賦予了更多商業層面之外的含義,推動着越來越多的外國商戶熟悉和了解中國文化。這也符合冠華的一個邏輯,“五福從來都不只是支付寶的,我們很希望有更多社會角色”。

  不只是撒幣

  對於吃瓜羣衆來說,紅包大戰已經是春節的保留節目,今年同樣激戰正酣。但馬雲爸爸並沒有大手一揮增加紅包總額,依然保持了5億現金紅包的五福傳統。難道是他差錢了嗎?

  對於這個問題,冠華是這麼解釋的——五福不是一個營銷活動。

  關注文娛的同學們可能知道,國產綜藝通常有個魔咒,一個好看的節目連續辦到第四五季的時候,往往就不再好看了。類似的情況在企業活動上也同樣適用,大多數活動辦到第四五年的時候,往往也就失去了用戶的熱情。

  但五福不一樣。從2016年辦到2019年,冠華每年都被支付寶用戶熱情催更。這背後的原因,顯然不是因爲大家集齊五福後領到的幾塊錢紅包,而是用戶在集福的過程中感受到的樂趣,是被重新喚起的年味和暖意。

  撒幣只是形式,情懷纔是內核。五福之所以能打破魔咒,核心就在於get到了這個點,才能在紅包大戰成爲一股清流。

  領悟到這個內核後,支付寶選擇了把“暖”和“情懷”繼續發揚光大。今年的五福中,一個新的亮點就是“福氣林”活動,他們想讓所有集五福的用戶一起,通過螞蟻森林共澆一片上萬畝的新春福氣林,種植在科右中旗荒漠化之地。

  幾乎可以預計,這個新玩法會得到用戶的五星好評。

  用戶有多愛螞蟻森林這個公益遊戲,我在優酷的網綜《挑戰吧太空》中找到了答案。某一集中王寶強、朱正廷等在沙漠中取暖過夜,需要砍一些樹枝作爲柴火時,彈幕的反應是一片哀嚎,“不要看我的梭梭樹!”

  應該說,支付寶找到了商業公司做情懷的一種正確姿勢。暖而不刻意,輕而有深度,既降低了參與門檻,又給了用戶足夠的成就感。相比單純的砸錢撒幣,顯然更能夠長久存在。

  不信?你想想之前一度火到不行的撒幣答題,如今熱度還在嗎?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