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財政部長會議,將開曼羣島列入歐盟稅務不合作黑名單,資誠指出,此將對金融業產生三大影響,不但強制申報跨境交易內容更複雜,恐影響銀行往來及資金移動,還將波及其投資報酬率,建議隨國際反避稅措施陸續實行,建議思考改轉向臺灣、香港及新加坡等地設立私募股權基金。

三大潛在影響,首先是「強制申報跨境交易內容更複雜」,資誠表示,較直接且立即的影響,應為根據新的歐盟強制性揭露制度,所有與歐盟會員國間的跨境交易皆須強制申報,最快將於2020年8月進行首次申報;且若跨境交易對象為歐盟黑名單所列國家,應申報的範圍將更為複雜。

其次是「恐影響銀行往來及資金移動」,普華商務法律事務所合夥律師梁鴻烈指出,就金融機構執行防制洗錢及打擊資恐的角度而言,金融機構通常會以客戶的國籍或設立地是否遭歐盟列為稅務不合作黑名單,評估客戶是否可能有較高的逃稅風險。

最後是「可能影響投資報酬率」資誠會計陳麗媛提醒,若開曼羣島長期仍無法擺脫歐盟黑名單,對歐盟地區投資人而言,除前述申報義務外,其投資報酬率也可能受到影響,主因歐盟會員將從2021年1月1日起,被要求至少須對黑名單地區採取一種制裁措施。

開曼羣島政府已與歐盟官員聯繫,期盡快被排除在黑名單外。預期最快會是2020年10月下一次的歐盟財長會議。

相關文章